中国如何突破美反导 一部署令导弹飞行时间缩短1/3

2017年02月04日 14: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一则新闻引爆了中外媒体,一家美国媒体题为“中国火箭军的最新战略神器——东风-41陆基机动战略洲际导弹系统被部署到中国东北的黑龙江省,俄罗斯没啥没有点担心?”的文章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篇文章中有几个值得关注的细节,第一,中国为啥要在中俄边境的黑龙江省部署洲际弹道导弹?第二,部署在黑龙江省的洲际导弹到底对谁的威胁比较大?是美国还是俄罗斯?军事专家告诉记者,在什么地方部署核武器,如何部署核武器历来就是个非常敏感的话题,我们知道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射程很远,按照冷战时代的标准,射程没有超过11000千米的路基核导弹还真不好叫做洲际导弹,据悉,东风-41导弹的射程甚至达到12000至14000千米。

  那么美国媒体的结论和观点就显得很诡异,中国就算真的在黑龙江部署洲际导弹,也是用来打击更远的目标,因为部署在中俄边境就说中国威胁到俄罗斯岂不是笑话?中国要威胁俄罗斯也不可能将异常金贵的战略导弹,放到敌方触手可及的区域,更不用说,中国的战略武器目标是明确的,单一的,剑指何方恐怕全世界人民都知道吧。军事专家告诉记者,陆基导弹是军事强国的体现和保障,无论是在井下部署的战略导弹中还是机动部署的洲际导弹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陆基战略占陆基导弹中绝大多数,是核力量的重要体现形式。中、美、俄拥有全世界97%的陆基核导弹,奠定了军事大国的地位,没有那个国家部署这些核武器会非常随意,俄罗斯的陆基机动导弹被部署在西伯利亚草原和大面积针叶林中,就是为掩护其发射系统。

  那么中国有没有可能部署东风-41导弹到我国东北地区呢?军事专家张强先生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我国东北地区仅仅针对日本目标部署了东风-21中程导弹和东风-10巡航导弹系统,不过,近几年中国东风-31A型洲际导弹开始部署东北雪原的视频画面,却频频出现在公开的电视节目中,这表明中国已经改变了过去在中国内部偏远地区部署核导弹的做法,将洲际核导弹部署在更加靠近海岸的地区,所以没有理由否认中国可能在中国东北地区部署东风-41导弹的可能性。众所周知,成功突防反导系统的拦截是陆基战略导弹对敌实施有效打击的前提和关键,突防能力已成为比射程、精度、威力更重要的性能指标,由于美国和日本在中国周边建立反导系统,让中国发射洲际导弹进行核反击的难度大幅增加了。

  实际上,我国从甘肃、河南和湖南等地发射陆基战略导弹,他们从发射开始,就会受到美军高轨预警卫星的监视和追踪,在它的实时引导下,美军低轨卫星对中段和末段飞行的导弹进行追踪和测轨,获取进一步的目标特征信息。此外,美军在东北亚地区的陆基、海基远程预警雷达则依靠预警卫星提供的信息进行目标识别、精确跟踪与测轨,并最终引导拦截武器实施拦截。为了提高突防能力,我国的战略导弹除了装备先进的诱饵技术,还要提高导弹发射的速度,压缩美军反导系统的反应时间,其中一个办法就是尽可能在靠近敌方的地点进行发射,比如我军的东风-41导弹从东北地区发射,走北极弹道攻击美国北部各州,其飞行时间缩短了近三分之一。(作者署名:战略吐槽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