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或装备涡扇10B发动机 只是测试型号性能仍落后美

2017年02月04日 10: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俄罗斯AL-31FN发动机

  尽管歼20一直为人称道,但是它有一个最严重的“病”就是“心脏病”,这也是它与F22,F35相比较最致命的缺陷。据悉,歼20A采用的是俄罗斯发动机AL-31F,这款发动机的推动力为14.6吨,这意味着这款发动机并不能将飞机的性能发挥到极致,而歼20B采用的战斗机是涡扇10B,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发动机,相比俄式AL-31F,它的性能相对好一些,推动力达到15-16吨,尽管与美国的先进发动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是明显有了进步。

  

  军事专家巡航者介绍,歼-20目前依然使用俄罗斯的AL-31M2发动机,在歼-20服役后的一段时间内俄发动机依然将是歼-20的最大制约,很多人表示歼-20已经配备了国产涡扇-10B发动机,但是据分析这只是个别的测试机型,量产型的歼-20依然采用俄制发动机。

  不过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经过60余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相对完整的发动机研发和生产体系,中国目前已经具备了涡桨、涡喷、涡扇、涡轴等各型发动机的研制生产能力。目前中国空军绝大部分战机装备的都是国产发动机,只有少量三代战机装的是进口发动机。

  

  目前来看中国低端的作战飞机的发动机已经全部实现国产化,主要是涡喷-5、涡喷-6、涡喷-7等。中国的高端的作战飞机如歼-11、歼-15、歼-16等三代战机已经大量使用“太行”系列发动机。在轰炸机和运输机等大型飞机的发动机方面,也大部分实现了国产化。同时,直升机的发动机轴-8、涡轴-6、涡轴-16等逐步走向成熟。 

  多使用国产发动机是建立一支强大空军的必由之路,不过众所周知的是发动机研制生产有一定风险,技术的成熟与稳定需要一个发现问题、完善改进的过程。总体上来看,中国空军对于国产发动机是有信心的,盼望新一代战机都能装配国产新型发动机。对在部队战备训练或者作战使用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都能及时采集和科学分析,并且向发动机工业部门准确反馈,共同研究,有效解决,从而不断提高发动机工业水平。(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