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航母编队已抵亚太 三大目的两个与中国直接相关

2017年02月04日 10: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航母是美国战略力量的象征,支撑着美国全球军事力量存在。正如经常被引用的一句话所说,美国总统在危机来临时问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的航母在哪里?”这说明,航母在维护美国霸权的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深化,美航母像幽灵一样游荡在中国周边。2月3日,韩国国防部高官在介绍韩美防长会谈有关情况时披露,美军9.3万吨级“卡尔·文森”号航母领衔的战斗群已抵达亚太海域。如此一来,有着“第一航母打击群”美称的“卡尔·文森”号航母将填补“里根”号航母撤回本土造成的力量真空。

  “卡尔·文森”号属于核动力航母,1980年以美国国会议员“卡尔·文森号”命名,是美国海军“尼米兹”级航母的第3艘,全长330多米,满载排水量为9万多吨,具有打击力强、反应迅速、机动性好、兵力投送能力大等优点。1982年3月服役后,“卡尔·文森”号航母经常作为“急先锋”被派往世界有关海域,以应付地区冲突或局部战争。1983年3月至1998年短短15年间,卡尔·文森号航母曾先后8次前出亚太。

  这次开赴亚太的“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是美军名副其实的“第一航母打击群”。包括“张伯伦”号导弹巡洋舰以及“韦恩·梅耶”号和“墨菲”号两艘“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共有7500官兵。航母搭载第2舰载机联队约90架飞机,其中包括4个F/A-l8C/E/F“大黄蜂”战斗机中队共44架、1个E-2C“鹰眼”舰载预警机中队5架、1个EF-18G“咆哮者”电子攻击中队5架,1个SH-60F“海鹰”直升机反潜中队8架、1个MH-60H“黑鹰”救援直升机中队11架、1个C2运输机小队4架和4架执行情报等任务的无人机。1月5日,“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离开圣迭戈母港,开赴西太平洋。

  “卡尔·文森”号航母以战斗群的面目出现在亚太地区,表明它可以随时进入战斗状态,为亚太的局势增加更多不确定性。军事分析人士认为,“卡尔·文森”号航母此行无外乎三个目的:

  首要目标是为韩美联合军演加码,提高对朝延伸威慑执行力。今年3月韩美将举行例行性的“关键决心”及“鹞鹰”联合演习,以防朝鲜借机射导挑衅考验美国新政府的耐性。据韩官方透露,两国正在磋商航母、轰炸机等美军战略武器大举参演的方案,这其中就包括“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也。这一点,美国海军也曾在“卡尔·文森”号航母离开母港时发表的声明中窥一斑。当时美军声明称“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此行的主要任务是海上安全和战区安全合作,将在西太进行一系列双边演习。

  其次就是对中国施压,继续搅浑南海。南海这个“火药桶”,近期在中国和相关国家共同努力下,局势已经日趋稳定。这是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特别是在菲律宾铁心倒向中国之际,恼羞成怒的美国人不惜赤膊上阵,妄图在南海挑起事端。去年,特朗普的顾问班农曾表示,他确信未来五到十年中美在南海必有一战。而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也曾叫嚣道:不论中国在南海人工岛上建造多少基地,美在必要时将做出对抗。2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官邸举行会谈,其中针对中国则讨论了南海军事基地化问题。

  再者就是为日本觊觎钓鱼岛壮胆。2月3日,安倍晋三与马蒂斯会谈时,还确认了钓鱼岛是规定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适用对象的立场。这是安倍一直关注的重点,也是其所最期待的美国“承诺”。与此同时,美日还举行联合登陆演习,甚至向日本出口AAV7A1两栖突击车,用以加强日本的登陆作战能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抵达亚太,无疑会助长日本在钓鱼岛的强硬立场。

  “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抵达亚太,对中国的军事威胁不言而喻。但是,在这块地盘上中国更具有“主场优势”,特别是中国在南海进行的必要军事建设,大大增强在该区域的防空和反介入力量,除此之外,陆基和空基打击航母编队的利器越来越多,比如专门打航母的东风导弹、再比如装备长剑-20的“战神”轰-六K等。别说美国航母战斗群来亚太可能是虚晃一枪安慰韩日盟国,万一真刀真枪干起来可能都回不去。(作者署名:大国之翼 微信ID号:daguozhiy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