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试射东风5C背后有五大深意 不只是警告特朗普

2017年02月04日 08: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1月31日刊文称,两名五角大楼官员透露,1月早些时候,中国进行了一次洲际导弹试射,五角大楼认为,这次试验中测试了新的东风-5C导弹,这枚导弹携带了10个分导式弹头。这次试验早些时候曾有法国媒体报道,当时被认为是一次东风-41导弹的分弹头试验。

  这则消息是很重磅的,因为东风-5系列洲际弹道导弹是中国战略核威慑的中坚力量,是真正的大杀器,代表着一个大国的核打击能力。如果注意观察会发现,2015年9月3日的阅兵式上,这款大杀器是放在战略武器最后梯队的,可见其重要性。

  东风-5系列弹道导弹是一种储存在固定的发射井中的洲际弹道导弹。1971年9月首次试验,1981年服役。在1983年,该型导弹经过改进,进一步提高了射程(12000千米),换装了更精确的制导系统,命名为东风-5A。1986年进行了分导弹头试验。在9·3阅兵式上接受检阅的是东风-5B液体洲际战略核导弹,系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的改进型,能够携带3枚以上分导式核弹头,采用液体发射,个头比较大、体型高、载荷大,射程远。

  这次曝光的东风5-C显然是新衍生的型号,而从美国媒体报道的情况看,携带10枚分导式弹头意味着该型号导弹拥有了更强大的突防能力和打击能力,而根据我国在近几年航天活动所掌握的技术上看,很显然东风5-C拥有更强的变轨能力和更高的打击精度。考虑到东风5系列的载荷、射程、分导式弹头数量及变轨能力,考虑到在中段反导技术方面美国的短板,很显然美国的反导系统在这样的弹道导弹面前是很难实现完全拦截的。

  当然,再考虑到这一枚蛋就10个分弹头,中国部署30枚东风5-C就意味着300枚核弹头,再加上中国的核潜艇、东风31系列、东风41系列等可以装载核弹头的弹道导弹,美国预估中国拥有250枚核弹头的数量显然是不太靠谱的估计。包括美国自己,也声称要重新评估中国的核武库。至于中国,前不久环球时报高调呼吁中国应扩充核武库,这大概就是中国的答案了:中国迫于压力,不得不扩充核武库!

  对于中国的这次试射,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专家里克·费舍尔说,“这次10弹头东风-5C导弹试验是中国最新的一次核恐吓演习,这显然是针对特朗普新政府的。”费舍尔表示。“中国此前就通过将东风-41导弹部署到黑龙江省发出了恐吓信号,加上中国国营媒体的文章,呼吁中国增加核力量来恐吓华盛顿。”。

  看到美国专家说中国恐吓美国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就觉得好笑,中国已经明确表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的战略核武器统统是为了防卫那些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是为了能实现二次打击的战略威慑,怎么就成恐吓美国了?如果美国不是对中国有威胁,没想过打中国,怎么自己会感觉到被恐吓?这很显然是心中有鬼才会有这样的念头。可以准确地说,中国的东风快递虽然很快很准确,但绝不乱投,更不会主动恐吓他国。然而,作为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为了保护国家安全,中国必须拥有自卫的大杀器,以避免走夜路时被打劫,所谓防贼是也。当然,既然美国自己都认领了这是瞄准特朗普政府的,那咱也就不必再谦虚了。在占豪看来,中国此时试射东风5-C有五层重大含义:

  一、展示中国战略核反击的能力,亮出最新的核“肌肉”。

  在9·3阅兵式上,中国已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不但拥有打航母的大杀器,也拥有像东风5-B这样的新型大杀器。但是,这显然还不够,所以中国最近展示了已经部署的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几乎同时又试射了东风5-C这款新改进的东风系列洲际导弹。中国亮出东风41和东风5-C,展现的是中国的核反击“肌肉”,这两块“肌肉”亮出来,使得中国在核打击能力上向美俄靠近了一大步。过去,世界上普遍的认知是,中国在核打击能力上与英、法相若,与美俄差距较大。现在,经过这样的展示,全世界的看法都会发生改变,而这就是大国实力。

  二、向白宫释放中国对美博弈的信心,告诉美国中国不会做战略让步。

  特朗普在上任前就一直在抱着对中国政治讹诈的逻辑,中国一直在阐明立场,但在世界上任何国家的博弈都必须立足于实力,没有实力的国家说的话还不如有实力国家放的一个屁。中国此时试射东风5-C这样的大杀器,就是向白宫释放中国对美博弈的信心,告诉美国,中国不会做任何战略上的让步,而东风5-C就是我们的底气。

  三、向相关国家释放中国绝不会向美国屈服的信号。

  一个国家的公开言行往往代表着这个国家接下来的对外政策,像中国这样的大国,世界各国更是从中国的一言一行中解读大国政策信号和大国底气。过去几个月里,特朗普已不止一次威胁中国,中国虽然阐明立场,但各国心里一定打鼓,对中国面对美国施压会如何表现心里没底,而这种没底可能会影响到相关国家的站队,有可能对中国推进国家战略不利。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需要向世界各国释放中国的信号。

  中国高调曝光部署东风41,又试射东风5-C这样的大杀器,就是要和美国对中国讹诈针锋相对的意思。当各国看到中国拥有这样的实力,他们会更耐心一些观望中美之间的大国较量,并根据博弈的结果再去选择站队。对中国来说,向更多重要国家释放这样的信号意义重大,特别是俄罗斯,中国有这样的底气普京才会有对中国更加深入合作的底气。当东风41部署到黑龙江时,俄罗斯不是感到担忧而是乐见其成,就是因为那是瞄准美国的,对俄罗斯战略上有利。

  四、再次向美国展示,“萨德”拦不住中国的弹道导弹。

  美国要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未来还可能在日本部署,其目的是要拦截中国的弹道导弹和监控中国的导弹、飞机部署。中国在黑龙江部署东风41和试射东风5-C,客观上都是在向美国及相关国家展示,“萨德”根本拦不住中国的弹道导弹,中国拥有突破美国反导网络的能力。

  五、中国还有大杀器没亮,给美国及世界留下想象空间。

  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人向来不会将家底全部都抖了出来,会留下“杀手锏”武器以备不时之需。现在,中国亮出了东风5-C、东风41这样的超级大杀器,这意味着中国应该已经拥有了更新、更具威慑力的超级大杀器,这会给美国及世界留下很大的想象空间。而这种想象空间,正是中国对相关国家威慑力的体现。

  特朗普至今没有与中国元首通话,很显然他还没想好如何与中国相处,如何调整对华政策,这既表明美国的慎重,也表明中美在实力上的接近,以及美国在对付中国方面还没准备好。特朗普要准备多久?我们拭目以待。但有一点,该来的一定回来,只是时间长短会有差异。特朗普酝酿的时间越长,其对中国构成的阶段性压力会越大,当然也表明美国综合实力的衰落。

  面对特朗普,东风5-C就是最好的回答。让特朗普来得更猛烈一些吧,东风快递欢迎你!(作者署名:占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