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雷达紧盯中国空军发现一最新动态 印军十分忧虑

2017年02月03日 16: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印度也在增强自己的前沿侦察能力 尤其关注中国空军的训练动态

  根据《印度斯坦时报》在2016年12月14日的报道中,引述印度陆军防空部队的一名匿名中层军官的消息称: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印度雷达多次侦测到在中印附近区域有慢速空中飞行物在活动。根据雷达显示的回波图像判断,不像是无人机或者小型固定翼飞机,更像是一种大型浮空飞行器。由于这些目标的出现跟中国空军的训练大体时间段重合,这位印度军官对此深表忧虑,认为中国正在增强针对印度的空中侦察活动的手段和次数。

  大型综合战略预警平台的核心部件-战略气球或者称为“浮空器”

  根据印度方面这个消息,再结合之前中国在2014、2016年珠海航展上展示的一种新型飞行平台综合判断。此前一直被外界怀疑中国正在组建的“大型综合战略预警平台”已经初见雏形,而这一平台核心就是大型战略气球搭载雷达-也被成为“浮空器”。这一平台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在空中定点悬停,甚至可以抵抗10级台风和雷暴天气。除了搭载雷达,还可以搭载大型红外光电设备和通讯中继设备。使得中国可以随时监控对方的一举一动,7x24小时保持不间断,一个气球可以系留15到30天,关键还可以多个轮替使用。

  浮空器限制少 维护相对简单 人员可以直接在地面进行监控

  相对于空中预警机,这种大型浮空器不受机载操作人员的限制-换班和轮替可以在地面进行;针对固定方向稳定性更好-“平衡木”类预警机需要按照8字型飞行轨迹才能完成对固定方向的侦测;挂载载荷丰富-由于“大型浮空器”只是个平台,上面无论是搭载有源相控证雷达、机械扫描雷达、还是合成孔径雷达,都不过就是更换任务载荷就可以完成,通用性相当的好,还可以搭配使用。例如:针对敌方重点活动区域可以在高空使用相控阵,中空使用机械扫描,确保无死角、无盲区,甚至具备一定的反隐身目标能力。而如果针对敌方地面活动比较频繁的区域,使用精度更好的合成孔径雷达,效果更佳,甚至多个携带合成孔径雷达的大型浮空器,可以起到美军E-8战场联合监视机的效果。

  中美都研发了类似的浮空器 都具备战略预警能力

  当然,这样的气球并非只有中国在研制,美国也有类似大型浮空器,并在出口给了科威特。在上个世纪90年代,正是这类气球提供的预警信息,使得科威特王室得以在伊拉克军队到达前成功逃离。因此,实战效果俱佳。甚至连日本也看好这种准战略级装备,在2013年,拨款5000万日元研究能否在日本诸岛上部署相应的气球,弥补预警机数量的不足。

  印度一直希望发展远程巡航导弹 最好能拥有多样化的打击手段

  现在,中国率先把这种作战利器部署到印度周边,也是有针对性的。尤其近些年来,印度正在抓紧研发自己的“无畏”级远程巡航导弹和“烈火”“大地”地对地导弹,尽管“无畏”级远程巡航导弹目前还处于“缓刑期”,只有25%的成功率,距离实战还差距太远。但是从印度空军基地的部署来看,印度空军基地最近的距离中国的核心枢纽-三峡大坝只有1600公里。而“无畏”级巡航导弹的射程可达2000公里以上,如果把“无畏”巡航导弹集成到苏-30MKI战斗机上,甚至不需要深入就可以对三峡大坝发动打击。由于“无畏”级的弹头质量最大可达500公斤,已经可以容纳核弹头了,这个潜在的威胁必须需要警惕。而且印度已经成功试射了“烈火-5”导弹,射程可达5000公里,从印度腹地打击中国三峡大坝完全都在有效射程内。因此,印度现在不仅仅是口头说说那么简单,具备潜质可以完成这项重大的打击任务。其实早在2015年《印度快报》就曾报道过,印度军方就设想使用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对中国的节点工程进行饱和打击,从而起到迟滞中国军队集结和阻碍后勤补给运输工作,这其中就包括了中国的重要水利、交通枢纽:三峡大坝。

  三峡大坝平时最需要关注的还是常规打击 核打击反而不需要担心

  当然,很多朋友都认为如果偷袭三峡中国会率先进行核反击。可实际上,这个仍然有前提,最有效摧毁三峡大坝的手段还是核武器,而三峡本身建设时就考虑过核武器直接打击的情况,当时是中国著名核物理学家郭永怀先生进行的论证,认为百万吨TNT当量以内都可以承受,所以三峡的坚固程度完全可以放心。而且,对方一旦动用核武器,势必会引发中国的核反击作战。所以,目前来看,针对三峡区域的防御主要还是针对常规武器的防空和防导弹偷袭。而印度、日本都是潜在想要进行类似打击的“假想敌”,甚至还有越南未来也可能具备这样的打击能力,

  大型浮空气球 可以链接预警机 侦测超低空的巡航导弹

  因此,中国除了建立起长时间滞空的战略气球监控体系以外,还把空警-200和空警-500预警机进驻到高海拔机场进行战备巡航,确保对印度方向24小时预警不间断。同时,中国还有大量的侦察卫星每天都在这一区域进行略过,还有民用级的“高分“系列卫星可供使用,综合来看,中国的区域战略预警体系一直都在完善中。再加上之前中国曾经在这一区域试射过10发东风-16中程弹道导弹齐射和红旗-19反导导弹打靶实验。因此,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中国不仅仅建成了针对印度的大规模数据情报的汇总中心,同时拦截、反击网络都已经建成,防御能力在不断提升中。(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推荐阅读:惊天阴谋曝光,揭秘川普的局中局!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