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新霹雳15导弹射程超美240公里 可攻击打卫星

2017年02月03日 09: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11B携带霹雳-15试验的照片

  美国把中国新型空空导弹视作威胁。中国媒体不久前公布了中国空军军演的一些照片,上面有携带大型空空导弹的歼-11B战斗机。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27日报道,正如俄罗斯专家瓦西里·卡申指出的那样,也许由此可以得出结论:期待已久的中国“超远程”空空导弹(有时也被称作霹雳-15)已经开始服役。以前霹雳-15导弹的试射不止一次出现在互联网上,而它的模型也曾亮相珠海航展。该导弹还在初期阶段,它曾引起过专家们的注意。它是一种巨型导弹(长超过6米),就大小而言远远超过中国现在主要的远程导弹霹雳-12。据说,它的射程超过300甚至400公里。

  霹雳-15有和俄罗斯试验中的KS-172一样的高抛弹道

  近期,海内外媒体接连报道中国试射世界上射程最远的空空导弹的消息,并引起了很大的波动,这就是轰动一时的霹雳-15超远程空空导弹。这种射程可能超过400公里,长度可能超过6.0米,打击距离远远超过美国最先进的AIM-120D的160公里,也比俄罗斯射程最远此前曾保持世界第一的R-37的300公里。同时,由于距离太远,一般的机载火控雷达根本无法搜索如此遥远距离的目标,因此,也只有装备主动相控阵雷达的新机型才能搭载。但如此巨大的体积,使得这种导弹几乎无法装进歼-20的内置弹仓,而只能挂载在歼-11B、歼-16和歼-15的机体和机翼内测挂架上。

  F-15C高空发射ASM-135反卫星导弹图片

  人们除了对霹雳-15的巨大射程感兴趣外,还十分关注其所要对付的目标,这可能要和中国的“不对称”战略挂钩。实际上,中国军方早就认识到,美军之所以强大,主要是有世界领先水平的C4ISR系统,这就是美军的战力倍增器,包括各种卫星、各种辅助支持机型。而相对不那么强大的中国,要想与美军对抗,就要将这些倍增器打掉,这样才能让美军回归到与自己差不多的水平上来对抗。所以,霹雳-15这种可实现此战术的导弹,其被中国青睐的最大优点,就是用来远程攻击情报、侦察和监视平台,以及信息战/电子战平台,特别是像E-3A空中预警机、E-8联合指挥机、RC-135V/W战略侦察机、C-5A和C-17战略运输机、KC-10和KC-135空中加油机等。

  米格-31D发射反卫星导弹作战示意图

  但最新的判断证实,霹雳-15可能还有另外的重大应用,这就是未来将担负从战机上发射攻击低空侦察卫星的重任。比如,美国曾经试验使用F-15C战机搭载ASM-135导弹击落过低空侦察卫星,从而实现了可根据需要在任意时间让敌人的眼睛变瞎的目标。而前苏联也毫不示弱,曾专门改装了米格-31D进行反卫星试验,其原理和美国差不多。因此判断,中国试验歼-11B战斗机搭载霹雳-15,其中可能也有反卫星的目标,毕竟这种导弹射程足够大,歼-11B战斗机的飞行能力也能满足需要,两者结合可以在高空超音速状态下发射且在地面雷达引导下攻击轨道在500公里以下的敌方卫星。

  媒体设想的歼-20发射霹雳-15但与事实不符

  如果按照俄罗斯媒体所说的那样,霹雳-15经过试验开始服役,那么,中国将是第一个装备世界上射程超过400公里的超远程空空导弹的国家,也许还会是第一个正式装备歼击机打卫星的国家。这对于中国的“不对称”战略和在敌方护航战机的防御范围之外打击其ISR系统,均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许正如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司令赫伯特-卡来斯勒所说,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种武器?找到应对中国新型导弹的方法是美国空军优先考虑的问题,这个问题非常重要,“霹雳-15的威力和射程使我们不得不特别重视。”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