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为何大费周章飞这方向?歼20一动作给启发

2017年02月01日 17: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KD-20又称长剑-20,是在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出现的长剑-10的空射型。这是来自官方的中国空军轰-6K挂载KD-20的照片首次在网络上出现,证明中国空军的轰-6K与KD-20的组合开始形成战斗力,意味着长期困扰中国的“三位一体”核打击的最后一块短板开始加速发展。作为中国空军第一款远程空射巡航导弹,KD20具有较为完善的制导系统。它们包括惯性/GPS导航系统,地形匹配导航系统以及数字场景匹配区域关联制导系统。

  其中惯性导航系统(INS)较为成熟,其核心为激光陀螺,精度较高,但是随着飞行时间的增长其漂移误差会累积,因此需要用GPS来修正。

  由于KD20巡航导弹的射程较远加上GPS信号容易被干扰,惯性/GPS导航系统无法保证远程飞行的导航精度,所以KD20在巡航中段同时也采用了地形匹配导航系统(TERCOM)。该系统主要由雷达高度表测量相对于地面的飞行高度来获取地形起伏的数据,通过该数据与导弹上储存的数字地形图相匹配来对导弹进行定位。地形匹配导航系统的缺点在于飞行航线上地形起伏必须要有足够的差异,因而该系统在平原沙漠地区其可靠性会有所降低,而在大洋中基本上无效。

  由于地形匹配导航系统无法对目标进行精确定位,KD20在其飞行末段采用了数字场景匹配区域关联制导系统(DSMAC)。该系统利用红外成像摄像头或CCD电视摄像头获取末段地形以及目标的图像,并将其与导弹上储存的数字图像进行匹配,从而能够对目标进行精确定位,最大限度地消除了惯性和地形匹配导航系统的误差。KD20巡航导弹通过采用多种制导手段进行取长补短,大幅提高了其命中精度,使其具备了对千里之外的某座建筑或桥梁等特定目标进行定点清除的能力,制导系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相当于战斧Block III)。

  我们在查了一下2016年9月12日中国空军出击的新闻,可以知道那次空军是经过巴士海峡出岛链,向西太平洋深处飞,打开地图我们就会发现该方向值得我军如此大费周章的打击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关岛。结合报道飞出岛链1300公里,我们便可以找到9月12日我军轰-6K的大致最远出击位置。毫无疑问,该位置就是我军轰-6K发射KD20空射巡航导弹的阵位,那么该位置距离关岛还有多远呢,测量后我们可以看到还有约1260公里。那么我们可以肯定KD20的最低射程不会低于1300公里。我们不用管KD20到底使用啥飞行弹道或者路线,它要飞到关岛就必须飞完这1200多公里,考虑到射程上的余量,它的射程至少1300公里这是可以确定的。

  目前中国空军的最大困难是如何保证轰-6K安全的飞行这岛链外的1300公里到达发射阵位,战时这片海区必然是美国人航母的主要活动区域,如何突破舰载机的拦截,我想近期的歼20挂4个副油箱飞行的视频应该能给大家一个启发。(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