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言这款武器可击沉辽宁舰航母 我海军应对挑战

2017年02月01日 17: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本战后潜艇舰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潜艇舰队之一。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舰队拥有总共22艘潜艇,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日本采用了迭代法来进行潜艇建造,它大约每20年在之前级别的基础之上,推出一艘新级别潜艇。当前的“苍龙”级就是基于旧的“亲潮”级潜艇改造而成,并且这两个级别组建了整个舰队。每艘“苍龙”级都具备高度自动化能力,从而把艇员的规模降低为9名军官和56名现役士兵,与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春潮”级相比减少了10人。

  “苍龙”级潜艇的排水量为4200吨, 它最出名的是其推进系统,每艘“苍龙”级潜艇都可以水面13节的速度和水下20节的速度航行。为了静音运行,每艘潜艇都配备了4部不依赖空气独立推进系统。这可以使潜艇在水下活动长达两个星期。还有传闻说,最后建造的潜艇将把它们的不依赖空气的独立推进系统换成锂离子电池。

  长期以来中国海军水面舰艇反潜作战能力被认为极其脆弱,以致日本苍龙级常规潜艇在服役之初就曾放言可以突破中国海军的反潜巡逻,击沉辽宁舰。在2017年1月22日北海舰队第一艘052D级驱逐舰西宁号正式在山东青岛军港某军港码头进行入列命名授旗仪式,舷号117,标志该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它装备了国产新一代拖曳式主/被动拖曳线列阵系统,也显示该舰绝非单纯的防空驱逐舰,反潜能力也不俗。国产新一代拖曳式主/被动拖曳线列阵系统由长达数千米的干端和湿端两部分组成。湿端含有电子段、声阵段等。干端部分与拖曳声诱饵共用。声阵段有数十个至数百个水听器组成数十个阵元,能完成噪声检测、跟踪、测向、识别,可跟踪多个目标。

  这种声呐的主要优点是:可探测安静型潜艇,探测距离远,定位精准,可在深海大洋和近海环境下可靠工作等,能有效取代此前的各种拖曳式声呐,是美日潜艇的克星之一。

  052D级驱逐舰装备国产新一代拖曳式主/被动拖曳线列阵系统,标志我国海军反潜能力迈上了一个新的水平,完全能应付美国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潜艇和日本苍龙级常规潜艇的挑战。同时052D级驱逐舰的直升机也需配备低频主动吊放声呐。因为水面舰艇与反潜直升机协同搜索潜艇能相互取长补短,提高对潜搜索效果,是现代反潜作战经常采用的搜索方法。而直-20对于我国海军来说是一款比较合适的反潜直升机,它的起飞重量大、内部空间大,可搭载更多的反潜探测设备;这些能力对于反潜直升机在执行距离较远反潜任务的时候比较有利,有助于中国海军迅速控制面积较大的海域。

  当然052D级驱逐舰只是我国海军反潜作战体系中的一环,目前多型军舰也装备了新一代拖曳式主/被动拖曳线列阵系统。未来中国还需要加强海底声呐阵、反潜指挥控制系统、反潜巡逻机、新型鱼雷等武器装备的发展和建设,以全面提高我国海军反潜作战能力。(鼎盛军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