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母何时上固定翼预警机?为超越美军E2C制定的

2017年02月01日 15: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图注:武汉“航母楼”上摆放的舰载固定翼预警机模型

  春节期间,一张“航母楼”上摆放的舰载固定翼预警机照片引起了网友的热烈讨论,还给这型预警机起了个空警-600的名字。尽管该机只是个模型,但不妨碍我们以此展开猜测,看看我国的舰载固定翼预警机会有哪些特别之处。

  全新研制的载机

  从照片上看,这款预警机的载机与我军现役的运输机都对不上号,比运-8小,比运-12大,比运-7短且纤细,离地间隙也比运-7小很多,应该是全新研制的专用载机。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对载机要求还是很苛刻的,机翼要能大幅度折叠,内部空间要适应改装,机内载油要多,机身和起落架结构要耐得住弹射起飞和拦阻着舰时的巨大冲击力等。这样与其在旧飞机上改,不如全新研制一款专用载机,不仅更加划算,能针对舰载使用环境进行特殊设计,而且未来发展和改进潜力也更大。

  图注:使用三面相控阵雷达天线的空警-500预警机,新研制的舰载固定翼预警机很有可能也使用这种雷达

  性能猜测

  从模型顶部的圆盘来看,该机和美国E-2C预警机一样用的是圆盘雷达,至于天线转不转现在还看不出来,笔者推测是不转,应该会采用和空警-500类似的三面相控阵雷达,毕竟我国在这方面的技术十分成熟。探测性能估计也与空警-500接近,可以保证300-400千米的控制范围,同时搜索200个以上的目标,并引导战斗机对最有威胁的数十个目标进行拦截和打击,综合性能不逊于E-2C,或许该机的设计参数就是比照超过E-2C制定的,现在超过它也是应该的。

  图注:美国E-2C舰载预警机,我国正研制的舰载固定翼预警机性能比该机更好

  一艘航母装备几架

  固定翼预警机因为重量较大,起飞困难,所以“辽宁”和快建成的“山东”号这两艘滑跃航母应该是用不上。我国下一代弹射起飞航母的排水量估计会超过8万吨,载机数量应该超过60架。对比美国航母上80架左右的舰载机要配备5架E-2C来看,我们一艘航母最少也要装备4架。因为一个工作人员最多只能指挥两个批次的飞机,舰载预警机空间有限,顶多布置四五个工作站,这样算下来,一架舰载预警机可以指挥30架左右的飞机作战,4架预警机轮换升空即可保证航母编队的全天候预警和空中指挥需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兵工科技微信公众号(微信ID:binggongkeji)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