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箭军装备一迷魂散 能让上百万美元武器失作用

2017年02月01日 17: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精确制导武器以其射程远、速度快、精度高、威力大成为了高技术战争中的主战兵器,它对现代作战战略战术、兵力兵器对比乃至战争结局都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然而任何一种武器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它也存在不少缺陷。根据精确制导武器的构造和工作原理,利用其弱点,可以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对策,减弱其作战效能,以寻求防范精确制导武器的有效战法。

  在1972年美军对越南北方的空袭中,仅用二十余枚激光炸弹炸毁了十七座桥梁。但在空袭河内安富发电厂时,由于越南使用了水汽烟幕,几十枚激光制导炸弹仅有一枚落在发电厂围墙附近。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在目标遇到危险来不及采用其它伪装措施时,或者目标高大难以采用其它伪装措施时,就会立即施放烟幕,或撒布黄磷、六氯乙烷等化学气体,使北约激光侦察器材难以探测或锁定目标,使激光制导武器经常偏离目标甚至失去导引。

  烟幕作为一种无源干扰材料,其干扰精确制导武器的基本原理体现在,烟幕微粒能够吸收和散射各种波段的电磁波。因此,如果在需要进行掩护的目标周围施放一定量的烟幕,则由于烟幕的吸收和散射作用,或者使得敌方的精确制导武器的导引头发射的电磁波被吸收或改变传播方向;或者使得敌方的探测器敏感度降低,从而区分不了目标和背景。据统计烟雾弹能使敌方武器效能降低4/5,防御时能使敌方武器效能降低9/10。同时烟幕器材成本相对较低,往往使用几百美元烟幕剂,就可以使价值几十万、上百万美元的武器装备失去作用,达到保护重要军事目标的作用。

  春节央视新闻出现了一款火箭军装备的烟幕干扰发射器,从外观上看数十个火箭弹发射孔显得十分显眼。据悉这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可用于防精确制导武器攻击或者伪装。

  该烟雾干扰弹发射后能在目标和背景之间构成一种混浊的大气,这种大气能在吸收入射波后温度升高,使辐射波长大于原来的入射波长,导弹的导引头跟踪这种“歪曲”的光电信号,将导致精确制导武器脱靶;还能使导引头跟踪烟幕反射的假目标,使导弹偏离攻击目标;也可阻隔雷达电波,在目标与雷达之间形成一种干扰源,对雷达制导系统达成干扰使其无法正常工作。让高精导武器找不着、判不明、打不到,为己方防御争取宝贵的反应时间。

  它的快速成烟技术可以将传统上烟幕的被动防护变成积极的对抗,在战术使用中,采用这种积极,紧急的防护手段只要做到反应快,防护方向准确,在战斗的关键时刻,就能挫伤敌人的锐气,使之处于被动境地,从而达到有效保护自己的目的。因此,这款烟幕干扰发射器是防精确制导武器的最为简单、最为有效的方法之一,是火箭军对抗精确制导武器的“迷魂散”。(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