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喝止美国建军事基地 转向中俄来军购

2017年01月31日 16: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军要在菲律宾建设新军事设施的五个基地位置

  前几天,有媒体刚刚宣布美军要在菲律宾扩建五大军事基地,使得人们认为菲律宾总统可能在中美间玩火,但是杜特尔特出来表态了。据新华社30日报道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总统府举行的记者会上告诫美国不要在菲建设军事设施,并警告说,一旦证实美国这么做,他将废除菲方与美国的军事协议。杜特尔特说:“我要告诫美国:别建,我不允许。”他表示,仓库也好,补给站也罢,不管怎么叫,它们都是存放武器的永久之所,这是菲律宾法律明文禁止的。“如果美国坚持要干,我会对军事协议进行重新审查,最后可能会废除。”根据菲美两国1998年签署的《访问部队协议》,不允许美方在菲律宾领土上建立永久性军事设施。

  可驻泊航母的菲律宾苏比克空军基地

  近来,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反对美国驻军,造成美菲联盟关系紧张的情况下,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26日表示,按照美菲两国2014年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美军今年将开始在5个菲军事基地升级军事设施。而美国国防部对这些扩建建设大开绿灯,并为此准备拨款。而且,根据美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等有关协议,美国可以在其使用的军事基地上建造军事设施,包括武器装备仓库和飞机跑道等,但前提是这些设施必须是为“人道主义”和“海上安全行动”服务的。可是,现在菲律宾也看得很清楚,美军的这些扩建,并不是以此为目的的,这明显加剧了地区局势的恶化。

  美军驻菲律宾的巴萨基地一角

  就在各界以为这是菲律宾总统在耍两面派手腕时,没想到,这位强人总统又一次毫不犹豫站出来了,公开向媒体发声阻止美军可能的建设行动。虽然根据菲美签订防务合作协议准许美军使用菲律宾军事基地、在菲兴建军事设施以及在菲存放、部署武器,并因此于2016年3月同意美军使用菲律宾5个军事基地。但是,菲律宾宪法这次却明确拒绝美军在菲律宾领土上建立永久性军事设施,也就是说,轮流部署到菲律宾的美军,只能对现有的一些军事设施进行维修改造,但不会允许以其他非法的名义建造新的设施,如这次美军要建造武器仓库和战机跑道,显然是欲建造可供永久使用的设施,这违背菲律宾的宪法。

  美军驻菲律宾的一处空军基地卫星图

  而去年获得阿基诺三世特批的供美军使用的5个军事基地分别是:位于位于马尼拉北部的巴萨空军基地、菲律宾西部巴拉望岛上的包蒂斯塔空军基地、吕宋岛中部帕拉延市的马格赛赛堡基地、棉兰老岛的伦维亚空军基地和中部城市宿务的麦克坦-贝尼托·埃本空军基地。按照五角大楼的意见,美军今年首个动工的营地应该是位于马尼拉北部的巴萨空军基地——这里要修建一个大型综合仓库,建好的设施将用来存放美军的武器装备。美军还计划在巴萨空军基地建设一条跑道,相关算去年10月已被美国政府批准。但这两处新建设均属于永久军事设施,而且不是为“人道主义”和“海上安全行动”服务的,因此是不能被允许的。

  美军在菲律宾进行跳伞训练

  所以,当美军宣布要开始上述工程时,一开始菲国防部长是含糊其辞的,但在得到总统杜特尔特的明确反对答复后,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就公开表示,菲律宾国防部将确保总统的意见得到贯彻。其潜台词就是,菲律宾不能允许美军建设有关设施,不管是武器装备仓库还是战机跑道都不能建设。更重要的是,当美菲关系处于低谷时,俄罗斯和中国与菲律宾的关系迅速上升,目前俄罗斯正在向菲律宾提供舰船、潜艇、飞机和直升机等类装备,而中国也向菲律宾提供了1400万美元的军备援助,还应菲律宾请求向其提供两三艘快艇,两架无人机,一批狙击步枪和排爆机器人。很明显,美菲关系不再热络,而菲律宾与中俄关系正在迅速向高潮发展。

  (军评陈光文于2017.01.30)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