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真实的造舰能力有多强?年造舰吨位达270万吨

2017年01月31日 16: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2016年底,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一艘水面舰艇25DD驱逐舰建成下水,能够在短短两年就完成一艘5000吨级别军舰的建造,日本造船业的造舰实力不容小觑。

  日本舰船建造业由私营企业构成,船厂数量众多,主要分布在九洲、四国两地,有东京、横滨、大阪、神户和长崎五个造船中心,其中生产军用舰艇的大型企业有11个,三菱重工、“万国造船公司”、“石川岛播磨联合造船公司”以及“川崎造船公司”分别排名前四位,这4家主要巨头占据了日本军用造船约75%的份额。

  图注:建成下水的日本新型25DD驱逐舰

  日本四大造船厂,个个规模庞大,以排名第一的三菱重工为例,其位于神户的船厂占地67万平米,拥有一座48000吨级的船台,可建造各种驱护舰艇和潜艇,大家熟知的日本“宙斯盾”驱逐舰“金刚”级,以及“春潮”、“夕潮”、“亲潮”及“苍龙”级潜艇均出自其手。

  目前,在驱护舰以上规格大中型舰只建造能力上,日本的实力仅次于美国,多项造船行业先进技术领先于其他国家和地区,例如为了提高分段建造的效率,日本对焊条、焊接方法及低硫船用钢板的工艺进行了领先性研究,三菱重工在世界上率先研究成功单面焊接双面成形的焊接工艺,大幅提高了焊接质量,缩短了建造周期。另外,神户制钢所、日本钢管公司和日立造船公司成功研究的无衬垫焊接工艺,使单面焊接工艺在日本舰船建造中全面推广,把日本舰船建造工艺推上先进水平。

  图注:日本三菱重工造船厂一景,该造船厂是目前日本国内规模最大的造船企业

  在电子系统方面,日本借助发达的电子工业优势,其军用船艇搭载的电子设备、通讯设备、雷达、半导体技术已经达到高端水平,举例来说,海湾战争中80%美军的微电子芯片是由日本提供,在电子器件武器的精度方面美国产品的打击精度是60米以上,日本却是15米左右,以至于有人曾感叹说,海湾战争的胜利,是日本帮美国打胜的。再以舰载雷达为例,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在“山云”级驱逐舰上装备OPS-11型远程警戒雷达,是第一种纯日本国产雷达,而目前在“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和“秋月”级通用驱逐舰上装备的FCS-3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多功能雷达之一。

  日本造船工业生产潜力巨大,具有十分惊人的战时转产能力。目前,日本每年制造军用船舶的吨位约占造船总吨位的1.8%,一旦战时以目前45%的造船能力转产军舰,按每4吨商船转产1吨军舰估算,年造舰吨位可达202万吨;以60%的造船能力转产军舰,年造舰吨位可达270万吨。也就是说,战时日本海军可以在现有基础上扩大6-8倍以上,能够快速扩充海上力量,对此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警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