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C作战能力超米格35 想出口还需国产航发给力

2017年01月30日 08: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简介:机载武器落后,米格35作战能力已经被歼10C超超,不过歼10C想出口还需要国产发动机给力

 俄罗斯公开展示的米格-35战斗机,注意它挂载仍旧是R-77和R-73导弹

  2017年春节,俄罗斯公开了MIG-35战斗机,它被称为俄罗斯第4++代战斗机,是米格-29最先进、可能也是终极改进型,用来竞争2020年之后的市场。

  从公开的图片来看,MIG-35虽然换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新一代光电探测系统,但是机载导弹仍旧是R-77和R-73,新一代导弹没有露面,因此它作战能力不但比不上欧美新一代战斗机,也不如中国的歼-10C战斗机。

  MIG-35来源于米格-29M2
  它是米格-29M的双座型,边条无辅助进气口是米格-29M系列最为明显的外部特征
  边条上的辅助进气口是早期米格-29的特征之一

  MIG-35来源米高扬设计局的米格-29M2项目,众所周知,米格-29系列最大的缺点航程近、载荷低,冷战之后,各国都倾向于装备航程远、载荷大的多用途战斗机,同为俄制战斗机的苏-30系列凭借这些优点畅销国际市场,先后攻占了中国、印度、越南等米格系列战斗机的传统市场,出口量达到500架左右,对米格战斗机形成了巨大的挤压效应,在这各这种情况下,米高扬设计局发展了米格-29M2,它是第二代米格-29-米格-29M(设计局编号9.15)的双座型,主要增加了机背油箱和挂架,以提高飞机的多用途能力。MIG-29M2最初是为了竞争马来西亚多用途战斗机项目,不过马来西亚选择了苏-30MKM,此后米高扬设计局将其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新型光电传感器、新一代航空电子系统,编号也改为米格-35,竞争印度空军中型战斗机项目,这次被法国阵风战斗机击败,连续两次竞争重要项目失败,表明米格-35作为一种中型作战飞机。虽然经过改进,但是受到原始设计限制,航程、载荷仍旧无法与苏-30这样的大型飞机相比,也比不上阵风这样的中型多用途作战飞机,性能还是存在较大的局限性。

  前面说过米格-35虽然换装了ZHUK-MA有源相控阵雷达,但是它的机载武器没有得到更新,仍旧是早期的R-77和R-73,有消息说俄罗斯刚刚完成这两种导弹的国产化,用俄罗斯产的部件替代原来来自乌克兰等国的部件,但是各国战斗机已经开始装备更加先进的空空导弹,例如阵风F3标准战斗机就配备了流星冲压发动机空空导弹,至于F/A-18E/F则配备了AIM-120D,它采用了固体双脉冲火箭发动机,这两种导弹的发射包线都要大于R-77这样采用传统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导弹,根据海外的资料,中国已经研制成功类似于AIM-120D的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配合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歼-10C超视距拦射能力得到有力的提高,可以说已经超过了米格-35。

  近距导弹是俄制空战兵器一个弱项,新世纪之后,红外成像制导格斗空空导弹大行其道,阵风配备了红外成像型米卡空空导弹,美制战斗机则配备了AIM-9X,歼-10C已经换装PL-10导弹,它的性能完全可以与这两种导弹相比,而米格-35配备的仍旧是R-73,不论是探测距离、抗干扰能力、离轴发射能力等指标都要低于前面三种导弹,所以歼-10C在近距格斗之中面对米格-35也要占据较大的优势。

  歼-10C已经配备PL-10导弹

  随着防空体系日益完善和强大,各国都在研制新一代精确制导空地武器,如卫星制导炸弹、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撒器等,例如美国战斗机配备了JDAM、JSOW和JASSM,阵风战斗机也装备有AASM、阿帕奇等新型导弹,并且这些武器已经在实战之中得到运用,中国也研制了新一代机载空地武器,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面,歼-10B战斗机就挂载了这些武器,包括国产卫星制导炸弹、隐身防区外弹药布散器、空地导弹、反辐射导弹等,因此国产战斗机空地武器已经达到或者接近欧美战斗机。

  俄罗斯在空地武器领域则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在历次航展上面,俄罗斯战斗机配套空地武器仍旧是所谓的“老三样”,KH-59、KH-29空地导弹和KH-31反辐射导弹,从叙利亚战争来看,俄罗斯空军投放的精确制导武器也很少,较新的只有KAB-500-S卫星制导炸弹,它的性能与西方和中国的卫星制导炸弹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可以说米格-35的对地攻击能力要低于歼-10C。

  F-15发射JASSM
  阵风挂载阿帕奇隐身防区外攻击系统
 歼-10系列的空地武器已经不逊于美欧战斗机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米格-35虽然号称4++,但是机载配套武器性能不足,整体作战能力比欧美三代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也不上中国的歼-10C战斗机,因此机载武器应该是俄罗斯下一步需要努力的重点领域,对于中国来说,比较遗憾的是歼-10C没有实现发动机的国产化,难以出口,如果2020年之前,FWS-10性能增强型能够研制成功,配套歼-10C的话,不但可以进一步增加作战能力,还可以在国际市场与米格-35一决高下。(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