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D舰反航母难度有多大 进入导弹发射阵位都成问题

2017年01月30日 14: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52D自建造开始,就已经引起了多个国家的高度重视,不仅仅是中国海军的潜在对手美国海军,还包括日本海上自卫队和韩国海军,至于俄罗斯海军,尽管不断抛出一些庞大而先进的造舰计划或者设计,不过,站在自己冷战时代的军舰上看着刚刚下水的中国052D,其内心凄凉可猜测一二,俄罗斯海军从上到下都很明白,以俄罗斯现在困难的经济,不要说大型水面战舰服役,把现在的这些老爷或伺候好就已经谢天谢地了。

  近日,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发表题为《中国新的“航母杀手”战舰入役》的文章称,中国国防部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五艘052D型旅洋III级驱逐舰于1月22日入役。文章中重点介绍了052D级驱逐舰的反舰能力和防空能力,提到其装备了中国海军现役最先进的鹰击-18反舰导弹,更主要的还是那台性能更好的346A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甚至有人还认为这种新型的雷达系统可以发现已经服役F-35战斗机。五角大楼海军部情报局曾在2015年有关中国海军力量的报告中指出,052D型旅洋III级驱逐舰和类似舰艇,“有可能将在水面作战群未来更频繁进入远洋时,提供更多武器储备和更高的总体灵活性”。

  346A和海红旗-9为中国海军提供了可以说十分先进防空能力,虽然其相比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同类装备在性能上还有所差距。不过,关于346A是否能够发现F-35并引导海红旗-9将其击落就不好说了,可能性并不是很大,根据目前的信息,F-35还没有合适的空舰导弹可以使用,即便如此,其可以挂载的SDB小直径制导炸弹早就已经可以打击移动目标,F-35和F/A-18“超级大黄蜂”的反舰能力依然不容小觑。至于鹰击-18,这是现役最先进的反舰导弹之一,不过,要想以其对付美国海军的航母编队还不太可能,且不说其是否能够突破美军航母战斗群的多重拦截,搭载鹰击-18的052D是否能够进入发射阵位都很困难,其400公里的射程迫使载舰必须进入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打击范围之内,恐怕还不等发射鹰击-18,就会遭到美军舰载机的攻击。

图3/3

  052D要想单枪匹马挑战美军航母战斗群的胜算很低,最大的可能是其会充当中国航母战斗群的跨刀护卫,主要是防空,而反潜任务则交给更为灵活的054A和水下的潜艇。当然,根据中国海军的传统思想,052D也可能担任中国海军分舰队的主力,毕竟其拥有较强的防空和反舰能力,对付一般的海上对手还是可以胜任的,此外,052D上还可能搭载有舰载远程巡航导弹,成为对地攻击的主。(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