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皮歼20为何机头却是灰黑色 这些涂料承担特殊功能

2017年01月30日 10: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未完成完整涂装的歼20样机,雷达罩和翼面边缘上的涂料与机体不同

  飞机上的涂料多种多样,但是大体上讲,都可以归类于三种用途:防腐蚀、装饰、特殊功能。特别要提到的是,航空涂料的“装饰”功能并不仅仅限定于完成最终涂装的飞机,上图中这样的黄皮裸机也是要讲装饰效果的——飞机上的涂料必须颜色均匀一致,外表均匀细腻,色泽平艳适度;这一方面的好坏,直接展示了飞机的制造工艺水平高低,绝不仅仅是“包子好吃不在褶上”的样子问题。

  笔者此前的文章曾经讲到,歼20黄皮机的外表主要采用了锌黄丙烯酸聚氨酯底漆,这是一种通用性很高的基础防腐涂料。但是在很多部位,最明显的比如歼20的机头、各气动翼面(鸭翼、机翼、全动垂尾等)的边缘,则采用了大量灰色涂料。这其中的原因有两个,首先是这些部位都是受气流和雨滴吹袭、摩擦、冲击最为猛烈的地方,尤其是在高速和高机动状态下;其次则是某些部位有特殊的要求,比如雷达罩外的涂料必须能使电磁波通畅的进出而损耗很低。

  包括表演机的艺术涂装在内,飞机最终的涂装样式固然也属于涂料的装饰功能,但只是其中一部分。

  对于这些部位来说,往往需要同时使用多种特殊功能的特种涂料组合,才能满足设计要求。比如以雷达罩来说,它需要抗静电涂料来消散表面静电,以避免电子干扰、雷击损坏、或者产生火花(因此抗静电涂料也大量用于飞机油箱内部,避免燃油起火、爆炸)。

  现代航空工业使用的抗静电涂料,主要是依靠导电颜料的分布来实现电荷传导——因此它的最终性能又和装饰功能上的表现息息相关,喷涂不均匀、固化不合理,必然导致抗静电涂料的涂层性能不合格。

  

  

  由于涉及雷达的性能,雷达罩的颜色更改会更为慎重;因此往往雷达罩外观和颜色的变动,都是与雷达型号的变化相关联的。比如歼10A/S平台上采用的是机械扫描雷达/黑色雷达罩组合;而在歼10B/C平台上采用相控阵雷达以后,雷达罩就变成了灰色。

  而在飞机穿越雨区时,飞机的机头、翼面前缘会大量与雨滴形成高速冲刷作用——对于歼20这样空前强调高速能力的第四代战斗机来说,遇见超音速下的雨滴冲刷几率还相当的不低。因此雷达罩和和翼面前缘必须喷涂具备一定厚度、由高分子弹性体制成的耐磨蚀涂料——通常采用聚氨酯弹性体涂料,它能利用本身的弹性吸收水滴的冲击动能,从而降低或者消除水滴的冲蚀作用。

  比如以我国的部分二、三代战斗机为例,一套完整的雷达罩涂层系统大致就由以下三部分组成;首先是在玻璃钢雷达罩表面喷1道无色或者微黄色的环氧聚氨酯清漆,然后连喷2-4道绿色或者白色的抗雨蚀涂料,最后喷涂2-3道黑色的聚氨酯抗静电涂料。

  在黑色的规范之前,国内较长时期使用过绿色的雷达罩涂料标准

  而对于歼20这个型号来说,由于它本身就是国内现在最尖端的在研型号,而且相关方面的性能要求也都是国内之前从未涉及的高度;因此它在雷达等电子天线外罩和翼面前缘采用的特殊涂料组合,本身就领先于现阶段所有的国内公开资料和相关标准规范。

  事实上只有等歼20研制成功,这方面的新标准规范才能确立;因此虽然从普遍的技术规律来看,歼20上的雷达罩和翼面前缘应该是采用了包含抗雨蚀和抗静电功能在内的多层涂料设计,但更为具体的信息,则要等未来国内相关资料的公布了。(作者署名:侯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