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三代机能战胜四代机 宣称阵风击落歼20是忽悠

2017年01月30日 10: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不断创造战机神话,据俄新社28日报道,米格-35这款“第四代+”战机(中国意义上的三代半)即将装备俄罗斯空军,这款战机与世界现有的第五代战机(中国意义上的四代机)进行争夺制空权的较量,能拦截各国现役和正在研制的各类战机。如果没记错的话,这应该是俄罗斯研发的第二种可对付F-35战机的“第四代+”战机,此前向中国出口的苏-35战机,也是以能对付F-35为卖点。而放眼全球,曾宣称能击落其他五代战机的“第四代+”战机,还有美国的E/F-18G“咆哮者”,法国的“阵风”,欧洲的“台风”、瑞典的“鹰狮-E”等,甚至中国台湾也大言不惭的宣称其改进型F-16也能击落中国大陆的歼-20。那么,“第四代+”战机真能击落第五代隐身战机吗?

  从各路渠道获得的消息证实,两款战机如果具有代差,不论如何努力或者战术正确,都是很难在对抗中取胜的。尽管一些战机能够借助某些先决条件,而对方恰好必须取消或隐藏某些基本条件,这能使某些“相差一代或半代”的机型在特定情况下获得部分优势,但这也只能是在假设状态下获得的“胜利”。因此,各国现在在三代半战机(本文以下部分按中国战机分代原则论述)基础升级而来的三代半战机,虽然打着各种旗号号称具有对付第四代战机的能力,从本质来看只是宣传推销的招数,意在吸引采购国的注意力,并以此为卖点让一些国家不得不掏腰包,但实际上这些噱头很容易被戳穿。

  首先来看最早宣称有击落F-22战绩的E/F-18G“咆哮者”,这是一款在三代战机基础上开发的先进电子战机,该机既是当今战斗力最强的电子干扰机,又是电子干扰能力最强的战斗机,其曾利用自身的特别优势在美军组织的演习中有“击落”过F-22的记录。因此,这种战机被称为第三代战机击落第四代战机的第一种机型,由此也为某些国家提了个醒,从此以后就有其他三代半战机也开始宣称有对付第四代战机的能力。实际上,E/F-18G“咆哮者”之所以“击落”了F-22,并非其真的具备单打独斗就能获胜的能力,而是美军为了寻找和防御敌机攻击F-22可能的漏洞,而特别设定极端条件而使E/F-18G“咆哮者”检漏获得的战绩,但美军据此堵住了这样的漏洞。

  之后就是俄罗斯对于苏-35的推销,其最大的宣传卖点就是能够对付F-35,并以此成功的吸引了中国的注意,从而打开了这种战机外销的第一个市场。本来,苏-35是在大批销往中国的苏-30战机基础上专门为中国改进的一种空优机型,但是因为中国在新型战机研发上不断取得巨大进步,而不想再引进此类战机。但俄罗斯不死心,于是就在宣传上大下功夫,还把可对付F-35、先进的“雪豹-E”相控阵雷达、117S发动机和超级机动能力等当作主要卖点,从而引起了中国的关注。在俄罗斯的不懈努力下,再加上又为中国提供了一些优惠,使得这款本不受待见的战机终于被中国采购了24架,但俄罗斯真正关心的是,印度和越南正在抛出的大单。

  而宣称能够击落歼-20的法国“阵风”战机,则可能是纯粹的忽悠,因为这是在当年法国争夺印度126架战机军购大单时放出的狂言,虽然当不得真但显示出该机也具有一些先进之处。但是,现在,法国早已不再坚持这种说法,除了看清了歼-20属于真正的第四代战机之外,还有中国近年来不断推出新的机型,如歼-10B/C,歼-16等,均有和“阵风”一较高低的能力。同时,那些原本也很牛气的欧洲“台风”和瑞典“鹰狮-E”等战机,在逐渐了解了歼-20的优异性能之后,也从不再提起什么“战胜”的话,实际上如今欧洲因为缺少第四代战机的自行研发能力,在这方面的发言权已越来越弱。

  没想到,俄罗斯似乎是吃惯了这口食,在获得苏-35的出口成功之后,又再次故伎重演,最新推出了米格-35这种三代半战机。按俄罗斯的说法,米格-35增加了全新的电传操纵系统、独特的光学定位系统、更先进的“甲虫-AME”型有源相控阵雷达、更轻的机身、更大的燃料容量、更有效的RD-33MKV型涡喷发动机和矢量喷管,所有这些新系统的装备和精确打击武器所形成的“合力”,可使这款战机与世界现有的第五代战机进行争夺制空权的较量。但其实,这种米格-35只不过是米格-29的新改进型,有一些较新的设备而已,也并非是脱胎换骨的升级。因此,就像上面的三代半战机吹嘘的那样,所谓的战胜第四代战机,也是为了外销而故意设的噱头而已。很有可能,俄罗斯这次隆重推出米格-35,是盯紧了印度最新的400架轻型战机采购项目,为了让印度动心,不得不为其加上能对抗第四代战机的惯用手法而已。(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