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战考验能让武器大卖 但实战含金量多少该如何判断

2017年01月29日 18: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对于一款武器而言,对它的最高评价或许就是“经过实战考验”。在“和平与发展”作为“主流”的当下,一些武器如果在一些局部冲突、战争中有过表现,甚至是露过面往往都能够为它争取国际订单加分不少。

  但是,我们知道当前的大多数“实战”往往都呈现不对称、一边倒的趋势。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实战考验”含金量能有多少呢?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特约撰稿人杨政卫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阵风”战机性能出众,但很长一段时间却外销无门,而在利比亚的行动让这一窘况彻底改变

  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实战条件是非常复杂的。

  一款武器在实战中的表现,除牵涉到武器本身的设计、制作工艺、可靠性、对手反制能力等技术层面的问题外,还包括敌我双方战术,甚至运用当下的环境适不适当。正因为实战条件极为复杂,所以“经历实战考验的武器才是好武器”成为铁律。不过,也因为实战条件极为复杂,所以真正有价值的“实战经验”必须有足够多的战例。

  例如第二次世界大战这种长期、大规模的整天打打杀杀的战争就是最具参考价值的实战经验,所以在探讨二战武器时拿出实战经验来比较是没有问题的。

  二战以后比较有代表性的长时间战争就是越战、阿富汗战争、第一次海湾战争等。不过,不可能整天为了验证武器就发动战争,所以不可能所有武器都能受到前述真正的战火的洗礼。

  这时候验证好坏的就是试验,通常武器的试验科目会依据以往的战争经验,将可以设想到的严苛条件放进去,因此有时候武器试验时的严格程度甚至超过低强度实战。例如俄罗斯近几年开发的直升机电子战系统,验收时是在几百米距离对着直升机疯狂发射几十枚肩射防空飞弹,这疯狂程度甚至超过多数实战状况。

  一个武器如果经历类似二次大战、越战等级的战争然后表现又很好,那基本上说她好是无庸置疑的。但是一个依据之前经验所设计的最新武器,但是还没有实战经验,是不是就是没用呢?你可以说“因为它还没有实战,所以我对它保持怀疑”,因为怀不怀疑、相不相信、是不是一定要眼见为凭,这是每个人自己决定,每个人有选择的自由。但是如果下了“因为他没有实战,所以他比不过有实战的”,那逻辑上就值得商榷了。

 △F-117A虽然有局限,但拉开飞机隐身时代的序幕

  举个例子,现在大家都知道F-117A在海湾战争的表现非常好,它的隐身科技确实奏效。不过在海湾战争之前,它也是一个依据以前的经验,认为应该要有隐身技术,所做出来的“离经叛道”的产物。

  如果按照实战经验派的逻辑,海湾战争前是不是可以说“F-117A没有实战经验,所以他比不上有实战经验的F-4”?等到海湾战争之后是不是又可以说“F-117A是新时代的领航员”?但一样是F-117A,他跟F-4的客观差异不会因为有没有战争而改变的。

  二战以后的实战经验在取用时都必须很小心,因为这些实战经验有的是在不公平的情况下的作战,有的是战例过少,不足以构成统计资料。个人觉得最有趣的例子是美国已经在伊拉克进行地面清场了,英国才把“台风”派去伊拉克上空绕一下,就说有实战经验,这种实战经验除了真的去战场绕一圈之外,“含金量”能有几何呢?

  △打击IS途中进行空中加油的英国“台风”战机

  近年的区域冲突中,个人认为真正有参考价值的空中武力实战经验有:

  • 第一次海湾战争,其价值是无庸置疑的,毕竟这是高科技局部战争代表作。很多人拿这场战争来当作美国武器优于苏联武器的证明。但其实当时交战双方的武器有代差,这种判断多少有失偏颇。倒是这场战争体现的先进指挥体系、隐身科技的运用等,才是有价值之处;

  △预警机、电子战飞机这些现代化战争标准武器以及作战模式的集体亮相,让第一次海湾战争成了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分水岭
  • 多年来的中东战争,以色列跟周边阿拉伯国家常年你来我往的战斗,这当中牵涉到众多防空、反防空、电子战、反电子战的运用。

  △短短几天多架图-22M3的坠落给俄军敲响了警钟
  • 最近几年俄罗斯与周边国家的冲突,例如2008年的俄格“五日战争”与2014年的克里米亚冲突。这两场冲突为时都很短,不像第二次海湾战争那么长,不过其价值在于“对等能力的武器的较量”,因为就算是格鲁吉亚这样的小国,当时也有美国援助,乌克兰军事科技实力也不差,在这两场战争中俄罗斯武器面对的是技术实力颇强的对手,因此冲突时间虽短战例虽少,但高科技战争方面的参考价值甚至超过第二次海湾战争。

    这些战争对俄罗斯的影响颇大,如“五日战争”让俄罗斯精确的发现自己哪里不足。几天的战争就被打掉几架苏-25和图-22M3,让俄军加强电子战系统的建设。这几年服役的一批电战系统很多是苏联时代就有的计划,俄罗斯时代本来就打算强化,而这场战争的经验让俄对电子战系统的建设进行加码。(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