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翼龙无人机首次在沙特曝光 攻击也门战果辉煌

2017年01月29日 13: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沙特媒体上出现了中国“翼龙”作战无人机的照片。

  这一中国最为先进的外贸型作战无人机,在沙特的实际战斗中大放异彩,赢得了沙特客户的赞赏。它由中国有技术、有担当、不糊弄的成都飞机公司研制!

  这是出口沙特的翼龙无人机首次清晰曝光,配套的两种制导武器也相应曝光。在此之前,交付客户的翼龙无人机唯一的照片,是卫星拍摄的阿联酋空军基地中翼龙的照片。

  据外媒报道,2014年沙特与中国启动洽谈购买成都飞机公司的翼龙无人机。这一最先进中国外贸无人机的合同,据称基础框架由沙特王储继承人、第二副首相、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亲自经手。当时国防大臣访问中国时,官方媒体报道双方均表示将在军事装备、人员培训等方面加强合作。沙特此时洽谈引进的是翼龙I型无人机,它是我国第一种中等尺寸、中空巡航作战、具备长航时能力、汇集侦察/打击能力于一身的无人机。

  2016年9月,外媒一度热炒沙特购入中国作战无人机,称这是沙特增加与中国军事合作的重大事件。但确切日期、金额、飞机架数、武器配套情况,均未见公布。外界相信,沙特是翼龙无人机的第一个阿拉伯客户,而伊拉克则选择了较小、价格较为低廉的彩虹系列无人机。沙特媒体报道称,翼龙无人机可以携带两枚导弹、激光制导炸弹(实际上远不止两枚),精确打击移动地面目标。沙特获得翼龙无人机的时间点,恰好是也门地区战事紧张的时期,因此翼龙立即参与了大量实战任务。这让翼龙有了与中东美军“捕食者”、“死神”等作战无人机同场竞技的机会。

  在也门实战中,翼龙发挥了自身充足的侦察监控、精确打击能力。翼龙无人机配备的光电系统,包括了白光、昼夜热成像和激光测距/目标照射通道。它的这一光电系统能够在昼夜正常工作,穿透云雾、沙尘的能力较好。同平台配备的激光测距/目标照射设备,使得翼龙携带的半主动激光制导导弹获得了最为有效的目标指示,从而获得高精度的命中效果。

 

  据称翼龙使用一台100马力的活塞发动机,驱动一副螺旋桨,该机有着全自主跑道起降能力。高度的自主能力,以及基于卫星定位技术的导航能力,令翼龙无人机的操作变得更为简单轻松,在大多数时间操作人员都不需要干预翼龙的具体操作,而只需要监控其整体飞行状态即可。只有在具体搜索、监控、攻击时,操作人员才需要全程介入。

  2016年,西方媒体报道沙特专门在靠近也门的沙漠中修建了绝密的无人机基地。在不久前,这一地带还完全没有任何人造设施,但在短短时间内就出现了一个规模不小的机场。但这一机场又比普通空军基地要小得多,因此西方媒体认为这是沙特最新的无人机基地,专门针对也门实施作战行动。

  据信沙特获得的翼龙无人机,具有卫星通信数据链,因此可以充分发挥翼龙航程远的特点。虽然也门地域狭小,但沙特对翼龙实施远程打击的能力有着明显的兴趣。当作战无人机前出到视距以外时,与后方指挥所的通信数据链连接,就必需依赖卫星的中继平台来完成。以往,中国作战无人机依靠微波数据链进行通信,工作距离有限。卫星中继的数据链连接能力,显然会令翼龙无人机如虎添翼。

  目前,中国翼龙作战无人机在沙特、阿联酋获得了极大成功,彩虹系列无人机在伊拉克军队正对非法武装进行的战斗中也起着关键作用。据称沙特、阿联酋军队认为翼龙无人机搭配半主动激光制导导弹的组合,作战效果良好,成本低廉。特别是导弹价格对于沙特、阿联酋来说较为便宜,因此在也门大规模使用,攻击了大量目标,甚至连一些无法确认的可疑目标也用无人机发射的导弹进行“预防性”打击。这也符合美军近年使用无人机实施空袭的趋势,特别是自2015年起,美军由无人机发射的武器,已经达到了美国空军总发射数量的一半以上。无人机发射的武器,超过了有人驾驶战机发射的数量。

 翼龙2无人机被认为接近于美军现役主力“死神”无人机

  翼龙2无人机,是翼龙无人机的重大升级版本,个头更大、航程更远、功能更齐全。翼龙2除了可以携带更多导弹武器、打击更远距离的目标之外,更重要的是配备了突破性的新型传感器系统,特别是合成孔径侧视雷达的整合成功,令翼龙2无人机能够在更远的距离上“看穿”云雾烟雨,获得目标清晰的雷达成像,这是光电系统无法实现的出色探测能力。它还可以携带额外的光电吊舱、电子战系统、自卫干扰系统等等。

  相信随着翼龙2无人机公开露面,中国无人机将在这些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