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四代核武器技术获突破 N2爆弹已与美并驾齐驱

2017年01月29日 10:4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恐怖的核武器爆炸场景

  美国科学家给氢施加极强的压力,使之变成金属,从而造出一种全新的高技术材料,而其最厉害的用途可能更加引人关注。据路透社1月26日报道称,这项今天刊登在美国《科学》周刊上的发现,首次证实了一个著名的物理理论,即通常为气体的氢在极大压力下可能变成金属形态。金属氢的爆炸威力相当于相同质量TNT炸药的25~35倍,是目前威力最强大的化学爆炸物,此技术有望使美国研制成第四代核武器。然而无独有偶,在中国也有新的科学发明问世。大家可能都记得科幻作品里面威力堪比核武器而没有核污染的”N2爆弹”吧,可用于制造这种爆弹的新材料中国合成出来了。在同一期《科学》周刊杂志上发表中国科学家的论文称,中国一个高技术科研团队近日成功合成世界首个全氮阴离子盐,该物质的爆炸能量相当于TNT炸药的10~100倍,这种新科技有望用于制造不需核裂变起爆的“干净”氢弹,这几乎就是我们前面刚刚提到的幻想中的“N2爆弹”。

  动画科幻片中的N2爆弹爆炸

  自从人类把“核”这个怪兽放出了潘多拉魔盒,世界各主要国家就在潜心研制更先进的核武器,并且现在已大量装备了三代核武器:第一代的原子弹,第二代的氢弹和第三代的中子弹、冲击波弹、电磁脉冲弹等。不过,很多国家并不甘心止步于此,对于第四代核武器的追求和渴望,促使一些国家都在暗中比拼,近年来也时有消息见诸报端。对于第四代核武器的设想,根据“核扳机”的不同,大概有金属氢武器、激光粒子束武器、核同质异能素武器、反物质武器和N2爆弹等几种。这即将出现的第四代核武器之所以被各国期待,就是因为其是“干净”的,主要是爆炸后几乎无污染,可以做到小型化,还可应用于实战而无所顾忌,因而大大优于前三代核武器。

  第四代核武器爆炸场景

  其中,金属氢武器必须首先将气体氢转化为固体金属氢,这个技术十分复杂且要求极高,需要在每平方英寸(约合6.45平方厘米)施加超过7170万磅(约合3252万公斤)的压力才能制备,而这个压力甚至比地球核心处的压力更大。这项由哈佛大学科学家开发的技术,是地球上有史以来的第一个金属氢样本。这种金属氢不但可以作为超导新材料,也能用于火箭或导弹超高能推进剂,更可以使研发第四代核武器中氢金属武器成为可能,也使美国再次成为走在核武器技术前沿的领头者。有了这种新武器,美国在对付强大敌人时,因为可以随意使用体积小而又无污染的超级武器,而使其可以随时掌控战争的进程而显得战争的随意性更大了。

  第四代核武器中的反物质炸弹

  现在可以完全肯定,由中国科学家合成的全氮阴离子盐也是一种尖端技术,能应用于在科幻小说中出现过的”N2爆弹”。这种全氮阴离子盐类物质的能量水平可达10^4~10^5焦耳/克级别,这相当于TNT炸药的10~100倍,不仅可用于制造更大威力的炸药、火炮发射药、火箭和导弹推进剂,也有望用于制造不需核裂变起爆的“干净”氢弹。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将这项技术应用到第四代核武器的开发,那么,中国也会研制出此前在科学幻想小说中出现的”N2爆弹”,从而也会领先其他国家研发出可以随意使用体积很小而又无污染的超级武器,从而与美国并驾齐驱成为率先在第四代核武器研究方面取得显著进展的国家。

 科幻片中的N2爆弹爆炸效果图

  毫无疑问,不管是金属氢武器还是N2爆弹等第四代核武器,可以大幅减少核武器使用的门槛,让一些国家在战场上“无所顾忌”地应用,在核爆炸后48小时士兵就可安全地进入爆炸区域战斗,这在前三代核武器时代是无法想象的。如果像金属氢武器和N2爆弹这类武器试验成功并投入使用,因为其能应用到小到子弹这样的载具,所以就将通常的战略核武器战术化,使本已笼罩在核阴云下的世界更加不安。不过,从中国和美国无时间间隔研发出新型高能材料来看,这似乎已拉开了第四代核武器研发的大幕,而近期俄罗斯在这方面也有新收获,所以,很有可能一场新的军备竞赛正在揭幕。(军评陈光文于2017.01.29)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