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造船基地有两大法宝 将造中国首艘弹射型航母

2017年01月29日 09: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江南造船基地内的巨大船坞

  目前网上关于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的建造传闻已久,更有传闻他已在中国上海的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开工,然而造航母可不是任何一家船厂都能干得了的活,相对于普通造船厂,航母的建造要有什么场地要求,硬件条件,这些都牵涉到未来航母建造的效率质量,世界上能造航母的也就屈指可数的几个厂,会有什么法宝能造航母呢?

  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全景

  美国目前唯一的航母造船厂纽波特纽斯,成立至今130历史,不但可以建造核航母,还可以对核航母进行核燃料更换和大修,也是美国仅有两个能建核潜艇的造船厂之一,拥有干船坞3座,其中一座长661.6米、宽76.2米,专门用于建造核动力航母的船坞,还有一座美国起吊能力最大的龙门吊,起吊能力大于1050吨,以及还有一系列世界领先的加工车间及设备。基础设施可谓我们蓝星一流。

  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正在建造的核动力航母

  而前苏联最大的黑海造船厂,0号船台上的航母则是采用较少的船台下水方式,同样拥有巨大的2座900吨龙门吊,同时配有先进的厂房及加工车间等,而为造核动力航母,而特意配套一座反应堆厂房。其他国家的航母由于排水量相对超级航母小很多,但均采用船坞建造法,如印度道艘航母“维克兰特”号的建造厂科钦船厂,与日本横滨船厂造“出云”号时船坞尺寸均小于舰体。

  黑海造船厂船台上的瓦良格号航母

  可以看出,造航母厂的基础设施是相当重要的,第一法宝是“船坞”,最基础的设施,船坞的长度决定着航母的舰体能有多长,而宽度比长度更重要些,航母甲板比一般舰船宽得多。而位于中国上海东面的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占地面积约580万平方米,岸线长度约为3800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四座大坞、其中一号船坞长520米、宽76米,二号船坞长510米、宽106米。非常特别的是3号船坞长达580米、宽120米,深14米。从船坞基础考察,目前江南厂拥有世界最大的船坞,而3号坞的深度也可探究,显然,江南厂在船坞方面满足造航母的法宝。

  忙碌的江南造船基地

  造航母的第二法宝是“龙门吊”,江南造船长兴造船基地1600吨龙门吊于2015年11月在3号坞的吊装顺利完成。该龙门吊最大起重量1600吨,翻身重量900吨,轨距158米,梁底净空高95米,可跨过船坞外的装配区,可以方便将装配区的分段吊入船坞中。不用多说,江南厂的龙门吊这一法宝仍然领先国际。从江南厂的主页上查得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占地面积约580万平方米,岸线长度约为3800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四座大坞、17座舾装码头,厂房、栖装码头也是国内一流的,也为航母的建造提供良好的环境。目前江南长兴造船基地在厂区以东有新的特种船舶建造联合车间,厂房正在安装内部设备,以及为特种钢准备的焊机也在采购中,这些均是江南厂未来造航母的技术法宝。

  江南造船集团1600吨龙门吊

  元月20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与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关于出资设立海洋核动力装备投资平台合作意向书,说明中国的核动力航母也已启动。

  前天25日,在中央电视台CCTV10频道播出的“2016年度科技盛典”节目中,海军电力工程专家马伟明院士,透露大家最为关心的电磁弹射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表示:“电磁弹射技术,将在十年内取代传统的化学能技术”,这表明正在设计中的国产003型航母采用电磁弹射已成定局!而国产电磁能武器也有望在10年内成为中国火炮技术的“新主力”。

  未来中国弹射型航母想象图

  综上所述,无论从企业规模还是技术力量,位于中国上海长兴岛上的造船厂已是中国最大的造船基地,相信未来将承担中国核航母加电磁弹射在内的所有型号主战舰艇的建造等工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