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机轰炸美制坦克画面曝光 精确命中火光冲天

2017年01月29日 14: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来自中国的无人机攻击美制M1A1主战坦克的视频,出现在网络上。

  这是中东地区武装冲突中的最新技术发展,交战各方都开始尝试使用小型、微型无人机作为空袭武器,向敌方投放爆炸物。

  视频中,一架微型遥控摄影无人机,被改造为一个投放爆炸物的“攻击机”,向一辆可能是伊拉克陆军的美制M1A1坦克投下了爆炸物。

  这一爆炸物准确击中了M1A1炮塔顶部、装填手舱盖位置,火光冲天。下图为爆炸物落向M1A1坦克的视频截图。

  从相关报道照片看,该无人机是一种著名的民用摄影无人机,销量非常大,使用简便,且不属于出产国限制出口的军用无人机,易于大量采购。

  武装份子在获得这一无人机后,在机身下方增加了一个遥控的投放装置,可以投放带有简单稳定尾翼的爆炸物。因此视频较为模糊,无法确认这一爆炸物的具体细节。但看上去类似于使用榴弹或者手榴弹改造的简单爆炸物,尾部带有塑料材料的简单尾翼。

  在作战前,武装份子在无人机腹部加装了一个投放爆炸物的发射筒。放飞无人机后,通过无人机与遥控设备之间的实时视频传输功能,借助无人机的摄影机观察目标可能活动的地区。在发现目标后,参照视频图像将无人机飞到目标正上方,发出投放爆炸物的操作指令,发射筒解锁,爆炸物在重力作用下垂直落向目标。

  地面人员被无人机投下的爆炸物命中

  假如是榴弹或者手榴弹改造的爆炸物,那么起飞前需要事先解除保险。这样榴弹在撞击目标瞬间引信点火起爆,而手榴弹则需要精确控制飞行高度,以确保在接近地面时恰好起爆。

  从这张视频截图来看,该武器很可能是一枚40毫米榴弹改造的

  从视频来看,这一武器组合有一定的效果,基本能够将爆炸物送到目标两到三米的距离上,运气好的时候可以直接命中。例如视频中宽大的M1A1就被直接命中。但也有着很大的缺点:因为这一无人机只是民用产品,载重很小,爆炸物起爆后许多被攻击的人员仍然可以奔跑脱险,可能受到的伤害有限。此外,使用简单尾翼保持稳定的爆炸物,在横风、自身不对称平衡等不利条件的作用下,有时会偏离目标好几米。对于在装甲车辆内的人员来说,可能没有多少杀伤力。

  在摩苏尔等激烈战斗中,各方都遭遇了这类无人机的空袭。美国和其他西方盟国都在紧张研制相关的干扰、拦截手段,阻止这类价格低廉、简单易用、投弹准头不错的无人机的袭击。

  西方媒体指出,其实美国国防部等机构,早已知道这类无人机威胁的存在。可是他们的实际作为令人不齿,花费了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资金进行所谓的评估,却没有任何实用的武器被发放到前线作战的政府部队手上。明明已经有不少民间公司开发了各种干扰微型无人机的武器,美国国防部等却“孜孜不倦”的关起门来做所谓的评估,结果前方部队屡屡遭到微型无人机袭击,却没有可用的拦截武器。

  乌克兰武装份子展示购买的无人机

  目前美国国防部主要考虑的无人机对抗手段,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探测无人机位置的无线电接收器,用于捕捉无人机遥控信号,进而判断无人机所在位置;二,干扰无人机正常遥控信号的无线电装置,用强大的无线电辐射信号照射无人机本身,从而令无人机无法正常飞行而坠毁,或者干脆用己方的遥控信号压倒对方的信号,将无人机迫降到己方指定的位置。

  与此同时,美国等国家自己也在研制低成本的空袭无人机。当然其技术水平远远超越了使用民用摄影无人机改造的“空袭无人机”。例如美军正在测试的“弹簧刀”无人机、“战鹰”无人机、“终结者”无人机,都可以由一到两名士兵携带,几分钟就能准备好发射起飞。这些无人机可以飞行几公里,将足以摧毁坦克顶部装甲的战斗部精确的命中目标。以色列已经研发了两代自杀无人机,第二代名为“英雄”。

  可以预见,这类无人机与西方武器的直接较量,将愈演愈烈。其中的经验教训,值得我国军工企业研究借鉴。(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