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解决航空发动机难题 从美收购一重要战略资源

2017年01月29日 11: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航空发动机的设计、材料与制造技术对于航空工业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先进的航空动力是体现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现在无论是航空发动机的研制与生产,还是航空发动机在服役中的质量可靠性,均已成为制约我国航空工业发展的瓶颈之一。航空发展动力先行,已成为我国航空工业人士的共识;而材料与工艺的发展,对航空发动机发展起着关键的制约作用。美、欧等航空发动机研制的先进国家,在航空发动机材料及其相关制备技术上投入了很大的精力。美国空军在对未来航空技术发展的预测中,在全部43项航空技术中,先进材料居动力系统之后排第二位,从中可以看出先进材料与动力系统的相关性和重要性。

  航空技术的发展历程表明,航空材料结构及其制造技术在航空技术发展的不同阶段,不是成为前进的障碍,就是导致重大的突破。制造发动机所用的材料与结构被证明是航空技术中的首要技术。

  国内外研究表明提高先进航空发动机的推重比,70%以上的贡献来自材料及其相关的制备技术。没有先进的单晶合金叶片、粉末高温合金涡轮盘以及高性能合金的大量应用,推重比10以上的发动机就很难实现。所以中国航空发动机要突破除了政策、资金以及技术上的难关必须攻克外,原材料的取得也相当关键。过去中国光在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上,每年进口国外产品就花费超过1亿美元,甚至经常被外国公司以各种理由刁难和拒售。

  而钴就是这样一个大宝贝,是重要的战略性矿产,它广泛应用于电池、航空发动机、机械和陶瓷等领域。航空发动机其主体结构需应用大量高温合金,而高温合金最主要的原料就是钴。近年来我国钴消费量快速增长,已经成为第一钴消费国。但是我国钴资源严重短缺,储量仅占全球的1.1%,国内原料供应屈指可数。

  钴作为重要的战略性新兴矿产,供应不足将会严重制约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西方发达国家可谓未雨绸缪,在20世纪就建立了钴矿产品的储备制度,美国还将钴酸锂列为2015年新增矿产储备种类。因此,以战略的高度重视钴资源,建立健全钴矿产品储备制度,对储备产品及数量进行专业调控,对维护我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不过考虑到中国当前钴资源匮乏、需求增加以及生产技术复杂、成本高等因素,因此一方面加大科技攻关力度,以发现更多新型钴矿床,提高钴的回收率和利用价值,为发展经济、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另一方面中国需要继续从国外进口钴原料和含钴废料,力求航空发动机研制工作的稳定发展。洛阳钼业在2016年5月宣布以26.5亿美元从美国自由港公司收购了刚果最大铜钴矿56%的股权,藉以开采获得宝贵的钴金属资源。据了解刚果(金)的铜钴矿床,含铜高达5800万吨,含钴达460万吨;当时军事专家指出选择海外收购稀有钴金属矿能有效解决多年航空发动机之殇。(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