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航母比辽宁舰有3大改进 可更快调度出动舰载机

2017年01月29日 09: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目前大连在建的国产第一艘航母,相对比辽宁舰从外观看有极多的相似之处,然而该型航母设计建造时肯定吸收很多辽宁舰在实际训练及应用中的经验,几乎可以肯定对不足之处或者不附合中国特色的地方进行了相当程度的改进和改良,未来的战斗力绝对是比辽宁舰有巨大提升。毕竟,辽宁舰是上世纪70-80年代的产品,与现如今的设计水平已经存在着天壤之别。

  我们还是来看看外观,辽宁舰在改造过程中,由于瓦良格舰苏联的原始设计及基本结构的问题,并未进行彻底的改造,最大部分仅是舰岛部分进行了切除,换装了用以安装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346雷达的底座。而新型航母基于现有的舰载机使用经验,以及结合欧美先进国家最新的航母设计方向,在原巨大岛式层,进行了较大的重新设计,从新最照片来看,修过型了。加装了一层舰桥,达到两层舰桥,且把原本前申的舰桥向后缩回,在缩小舰岛同时扩大舰桥的侧面,这样设计便于观察舰载机起降和甲板舰载机使用情况的航空舰桥。值得一说的是在舰岛的上层,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布置方式改变最大,由正向四面布置变为斜角布置。这些改进之后,新型航母的舰岛更紧凑,使得更好的保障舰载战斗机能更好的起降安全,并提高了甲板的运作效率。

  其次,是机库的设计改动,我们知道,基于前苏联海军的整体建军思想,在库兹涅佐夫级的滑跃甲板中央,有一座巨大的SS-N-19“海难”重型反舰导弹发射库,在瓦良格舰的改造过程中,我国对此进行了拆除,但是受限于其原始设计,辽宁号无法把这一块巨大的空间有效的运用于机库的优化上,因此,001A型在此处势必要进行大的改动,以增加机库内舰载机的存放空间和调度效率。机库的修改,也会导致内部舱室的调整,前苏联对于人员舱室的设计并不重视,而我军由于近些年来参照西方舰艇设计,以及对于舰艇人员的重视,更加注重居住舱室的舒适,也更加重视设备舱室的科学规划,因此,在舱室设计上,001A型航母也会进行打的改动。

  最后,是一些看不见的改动和升级,尤其是电子设备,我国的工业能力特别是电子工业能力早已超过前苏联和俄罗斯,体现在舰艇的建造上,就是雷达技术、电子对抗设备、先进的通信技术、数据链和联合作战能力以及这些分系统的集成整合能力和电磁兼容能力,这些隐性的改进,更多的是体现在了战斗力的提高和作战实力的提升上。

  所有这一切,可以说都是为了提高战斗力,不论是机库和舰岛的修型,还是电子设备的飞速升级换代,都是为了更快的出动舰载机,更好的运转调度舰载机,航母的生命就是舰载机,航母的战斗力也来自于舰载机。(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