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A航母照搬了俄军缺点?其实这堆坑我们都填上了

2017年01月29日 09: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俄罗斯改装印度航母出现一个错误,让印度航母空情掌握能力大幅度下降,降低了战场生存能力

  俄罗斯出售给印度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空母舰,可以看到舰岛上面的平网屏雷达,它实际上是俄罗斯留下的一个大坑

  近日有海外媒体声称中国第1艘国产航空母舰“复制”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级,“连缺点都沿用”云云,实际上国产航空母舰针对库兹涅佐夫级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改进和提高。

  我们看一下航空母舰包括美国航空母舰的发展,就会发现上世纪50年代的小鹰级和本世纪刚刚研制的福特级表面看起来都大同小异,实际上福特级通过一系列优化设计,其作战能力远高于小鹰级。

  从表面上来看,上世纪50年代的小鹰号航空母舰
  和新世纪设计的福特级大同小异,实际上后者进行了优化设计,作战能力大为增强

  从目前来看航空母舰经过长时间的实用,其总体设计已经趋于稳定,尽管各国都曾经尝试过新的航母方案,不过经过分析之后,还是不倾向于对航母进行颠覆性的设计,所以小鹰级与福特级从表面上来看大同小异,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第1艘国产航空母舰考虑到进度,仍旧采用库兹涅佐夫级的总体设计,实际上也无可厚非。

  当然库兹涅佐夫级这样的滑跃航母存在自己的缺点,比较重要的就是甲板停机区偏小,由于滑跃甲板是曲面,停放舰载机比较困难,这样就限制了舰载机的出动能力,另外飞机在重载的情况下,需要从长点起飞,影响舰载机的降落,新世纪之后,西方国家的滑跃航母如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对此进行了改进设计,在舰艏采用单点起飞设计,从而腾出一个舰艏停机区,用来停放飞机,部分解决了滑跃航母存在的问题。

 伊丽莎白女王级取消了一个舰艏起飞点,扩展了舰艏停机区

 

  也留下了平网屏雷达这个坑,注意天线的蛇形慢波线,它是频扫阵的特征

  俄罗斯在改装印度航母维克拉玛蒂亚的时候,也采用了这个思路,它把原来的舰岛拆除了三分之一,腾出了一个空间用于停放舰载战斗机,但是付出了代价就是维克拉玛蒂亚号取消了原来航母的四面阵雷达,维克拉玛蒂亚号失去了最重要的空情信息来源,在现代空战之中先进、完善的指挥引体系是取胜的关键之一,这对于维克拉玛蒂亚号可以影响太大,但是这个时候舰岛已经没有足够的空间安装新的四面阵雷达,所以最终维克拉玛蒂亚号配备的是平网屏频扫雷达。

  巴基斯坦已经针对这个缺点准备好武器
  DF21D更是如同牛刀杀鸡

  平网屏是安装在光荣号巡洋舰上面的雷达,采用频扫阵,在高低方向上采用电子扫描,水平方向采用机械扫描,机械扫描的缺点就是目标更新速率慢,这是因为雷达第一次探测到目标,并不会马上确认,而是存储起来,等第二、第三次扫描才会确认,对于平网屏这样远程雷达而言,它的天线较大,扫描速度较慢,因此目标跟踪文件关联困难,影响雷达对目标的跟踪和锁定,难以对付高速、高机动目标,抗多目标饱和攻击能力也比较差,在隐身、高机动、高超音速目标大行其道的今天,频扫阵并不适合作为编队的骨干雷达来运用,对于印度而言,这是一个无奈的选择。

  巴基斯坦已经敏锐意识到了印度航母存在的这个问题,它从中国采购了CM400G空射弹道反舰导弹,它从天顶方向对印度航空母舰进行高速打击,具备较高的突防概率,更别说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对于印度航空母舰来说就如同牛马杀鸡,所以我们看到,印度国产航空母舰仍旧保持了舰岛四面阵雷达的设计,实际上我们看一下近期新型航空母舰的发展,就会发现福特级也重新在舰岛设计了相控阵雷达,日本22DDH在舰岛也配备有四面阵雷达,这表明各国海军还是清楚掌握空情信息对于航母的重要性,从这点来讲,俄罗斯改装维克拉玛蒂号这个设计应该说是失败的,中国在第1艘国产航母仍旧保留了在大部分库兹涅佐夫级设计实际上是在纠正俄罗斯的错误。

  福特级配备有相控阵雷达
  22DDH也配备有这种雷达

  不过中国航母设计单位并没有完全沿用库兹涅佐夫级的设计,而是根据此前操纵辽宁号航空母舰的经验,结合国外航空母舰的发展进行了改进设计,例如利用采用新设备的楔机,适当减少了舰岛的体积,扩大了舰岛前停机区的面积,从而提高了舰艏停机区舰载机布列和调运能力,另外似乎也扩大了左舷停机区的面积,这样舰载机在重载的情况下,可以从这个起飞点起飞,避开斜角甲板降落跑道,部分改善了舰载机重载起飞影响降落的问题。

  第1艘国产航母在细节上进行了优化设计

  航空母舰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涉及到航母本身、舰载机、人员及设备等等方面,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对航母战斗力造成较大影响,从而削弱它的战斗力,所以美国也不敢轻易改变现有航母的设计,否则按照某海外媒体的话“福特完全就复制上世纪50年代小鹰级的设计,思想太过守旧”。(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