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舰载机优势明显 歼20上舰美国F35C无胜算

2017年01月28日 16: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当前,中国航母“辽宁舰”的科研试验训练进展顺利,歼-15也具备了高海况下起降的能力,夜间起降训练或即将展开。考虑到美国海军航母将要使用F-35C这型四代舰载机逐步替换原有的F-18开始上舰,在这个过渡阶段,F-18至少还会服役10余年,因此,歼-15的主要任务就是不断改进并保持状态,对付F-18。至于如何对付F-35C,就要从解放军现阶段的2型四代机里想办法了。

  然而一款战机要想从“旱鸭子”变为“咸水鸡”,还是要经历一番蜕变的。目前国内流行着一种说法,即歼-20重量太大,体型太大,航空母舰上携带数量少,不像中型飞机那样可以大量携带,认为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研制的歼-31更适合。

  其实不然,根据测算的数据所得,歼20的机身长度约为22米,翼展13米,单但从这两点看,与歼15展开机翼后的尺寸不相上下,均属于重型舰载机的范畴。实际上,用数量减少的重型飞机替换数量庞大的轻型飞机,是长期以来航空母舰舰载机部队发展的潮流,航空母舰甲板面积狭小,出动能力低,飞机着舰作业更是需要挤占大量的甲板空间和人力资源,因此必须要让每一架次出动的飞机发挥最大的效力,在这上面,歼20优势明显。

  虽说歼-31被认为是重量小,起降容易的中型舰载机,但是歼-31的机翼面积较小,如果要作为舰载机使用则必须要换用大型机翼,如F-35A到F-35C这样的巨变是必然的,这样的情况下,其作为常规布局飞机,较大的重量增幅使得其相对于歼-20的重量优势明显缩小,起降性能劣势进一步放大,本身飞行性能和作战能力的劣势在重量暴涨后更加明显。

  如此对比之下,歼-20作为一款大型四代战斗机,本身具有优秀的飞行性能,是当前最适合使用的大型舰载机平台,为了上舰,诸如折叠机翼,增加着舰尾钩的改进必不可少。更为重要的是,后期在更换了我国自行研制的涡扇-15发动机后,其可以成为世界上第二种具有完整的4S特性的第四代战斗机,相信在其基础上衍生的舰载战斗机可以对F-35C形成巨大的性能优势。

  未来国际局势变化不定,航母平台也逐步大型化,对于歼20这一先进的舰载机的需求,将越来越迫切,期待着舰载版歼20早日上舰测试。

  (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