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S500与美国萨德比有何优势?反应时间完胜

2017年01月26日 11: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图注:俄军工联合体宣传画册,图上型号正是S-500发射车,不过此时该车底盘为6轴结构图注:俄军工联合体宣传画册,图上型号正是S-500发射车,不过此时该车底盘为6轴结构

  2016年10月,俄罗斯国防部对外透露,俄新一代防空武器系统S-500系统工程研制试验接近尾声,首批S-500近期可能交付部队做试验鉴定。按计划,S-500将于2020年前完成列装,成为俄空天防御体系的中坚力量,极大提升俄空天防御能力、增强对美制衡手段。

  作为俄罗斯防空武器新一代,S-500系统与同类型的美国“末段高空区域防御”(THAAD)系统相比,有怎样的优劣势?小编来给大家分析一下。

  发射方式上,S-500优势突出

  在发射方式上,S-500系统均采用先进的垂直“冷发射”技术,而T H A A D系统采用倾斜发射方式。

  倾斜发射方式具有装填时间长、设备笨重、待发导弹数量有限和装填导弹后需要重新瞄准等缺陷,从而影响发射速率,增加了系统的作战反应时间。

  垂直发射方式只需将导弹垂直竖立在密封箱内,导弹随时处于待发状态,接到发射命令后即可发射,具有结构简单、工作可靠、反应时间短、发射速率高、机动性和全方位攻击能力强、全寿命周期费用少等特点,是对付多方位、多批次饱和攻击、加大射击力密度的有效途径。

图注:俄罗斯S-500防空导弹模型图注:俄罗斯S-500防空导弹模型

  S-500毁伤能力未显优势

  S-500系统的拦截弹可携载的杀伤介质,包括定向破片杀伤战斗部、动能战斗部和核战斗部等,因此可针对不同目标实现有效毁伤。其中,杀伤器可选择多种类型,包括动能弹头、常规装药单弹头战斗部、核战斗部、常规装药子母弹战斗部等。

  T H A A D系统的拦截弹采用动能杀伤机制,其战斗部(动能杀伤器)主要包括钢质头锥、蚌壳式防护罩、红外导引头、集成电子设备包和双组元推进剂姿轨控系统。在拦截过程中,由于拦截弹的末段控制精度高,其战斗部可对目标进行直接碰撞杀伤。

  机动生存能力:THAAD占优

  S-500系统和T H A A D系统均具有很强的机动生存能力,主要体现在全系统采取模块化设计,各部分均可由越野卡车运载、并以越野车为依托实施作战,可实现公路快速反应与机动。

图注:美制“萨德”系统(THAAD)发射车图注:美制“萨德”系统(THAAD)发射车

  在系统构成上,S-500系统配备多部雷达,通过雷达组网技术、数据链技术,进行分布式部署,可实现较强的抗毁伤能力。组网后的雷达系统将数个雷达子阵进行分布式配置,通过控制子阵信号之间的相位或幅度,可使敌方反辐射导弹无法精确探测、跟踪多个子阵辐射源。这样一来敌方反辐射导弹很难击中雷达,即便个别子阵被击中,整个雷达系统仍能正常工作。

  而T H A A D系统仅配备一部多功能雷达,将预警、探测、跟踪、制导、火控等诸多功能集于一身,一旦被敌方损毁,整个系统将无法有效发挥作用,除非能从其他防空反导系统得到相关信息支持。

  结语

  通过上述对比可以看到,S-500作为世界上率先进入新一代防空武器系统行列的新产品,但在个别细节性能方面与美制THAAD系统的能力还稍有差距,不过相信这些环节在未来调整和改进中会得到相应的改观。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