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退役潜艇性能优异 或低价提供南海国家对抗中国

2017年01月26日 09: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通常来说,像日本自卫队这样规模的武装力量,虽然日本拥有很强的武器研发制造能力,但如果是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最好还是装备那些国外成熟产品,不过,日本政府可与其他国家的政府不一样,不惜一切也要扶植日本企业的军工研发能力,将军工业与日本的大企业结合在一起,在此前无法对外出售武器的时代,日本自卫队是这些日本军工企业,或者直接说就是三菱等其他大企业军工产品的唯一客户,有限的采购量与武器研发制造成本妥协的唯一办法就是提高采购价格,无法实现大规模生产降低造价的效应,这也就使得日本自卫队现役装备的大多数自产武器都是以价格昂贵著称。

  有限的采购量推高了90式坦克的价格

  最著名的就是日本的90式主战坦克,这种坦克在问世之初就以超过800万美元的售价长期位居世界坦克排行榜第一名,相比之下,即便是在今天,改进型号的艾布拉姆斯和豹2主战坦克的价格也不过是五六百万美元左右。与此同时,为了维持日本军工企业不断地研发能力,就要保持不断地采购,以海上自卫队装备的常规潜艇来说,一般常规潜艇服役周期都很长,但日本潜艇不一样,从服役到退役一般只有12年,现在延长了一些也不过是16年,海上自卫队退役的潜艇很多时候也要比其他国家研发的常规潜艇要先进一些,这些退役潜艇的状态极佳,过去都是将其作为战略储备,随时都可以重新服役,但如今,事情却发生了变化。

  日本常规潜艇技术居世界前列

  近日,据外媒报道,日本防卫省要实现向发展中国家无偿借出和转让自卫队的二手防卫装备品。报道称,日本希望通过此举使经济实力匮乏的发展中国家易于引进日本自卫队装备,并有助于进行共同训练等防卫合作,加深与东盟(ASEAN)成员国等的合作。日本现行的《财政法》规定,日本向他国等提供和借出自卫队装备等国有财产之际,有义务获得“适当回报”。

  日本海上巡逻艇已经提供给了越南等国

  前文已经说过,日本自卫队退役的很多装备实际上也要比某些类似装备先进的多,武器性能也正处于最好的时期,除了主要依靠进口的瀚空自卫队之外,陆上自卫队和海上自卫队有大批的退役装备库存,日本此前就已经将海上巡逻艇这类装备赠送给了“友好国家”,有意思的是,这些友好国家可不是随便哪一个都行,必须是符合日本的政治和经济利益的国家,诸如越南等国家,加上日本法律规定对外提供武器装备有义务获得“适当回报”,这些回报可就不仅仅是经济上的了,还包括投资优惠和政治方面的。日本将自己的退役装备廉价提供给那些所谓的“友好国家”,尤其是与中国有着利益冲突的国家,实际上就是日本在搞自己版本的联盟,针对中国的联盟,颇有些类似于战国时代的合纵,联合诸小国对抗强秦。(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