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一年下水新舰20万吨 俄军用五年也造不出来

2017年01月26日 09: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片为中国海军航空兵装备的歼11BH战斗机,近年来中国海军航空兵陆基战斗机部队的飞机数量大幅提高,三代机总量已经超过了150架。而中国海军近些年的高速发展一直是世界热议的话题,外界认为,中国海军的实力在过去10年里有了飞跃性的提升。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刊文说,越来越多的新一代大型化、现代化舰艇正在加入中国海军服役,包括先进的导弹驱逐舰、护卫舰、多款不同性能的常规和核动力潜艇、两栖舰艇和高性能补给舰等等,这使得中国海军具有了越来越强的远海作战能力,第一岛链的封锁效果已经失效,强大陆基航空兵和舰载航空兵为基础,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进出可谓无人可挡。

  “在海上力量增长方面,中国的发展强度甚至已经超过了40年前处于鼎盛时期的前苏联红海军,中国已经成为这个星球上唯一可以在海上与美国一较高下的强大力量”,这是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2017年最新一期刊登文章中,物语重心长的一句总结。而按照俄罗斯军工网站的评估,中国海军南海、东海、北海三大舰队现在共拥有700多艘水面舰艇和潜艇,整体实力已非常强大,仅次于美国海军,据统计预测,2017年中国将下水约20万吨舰艇,包括6万吨级的001A型航母和5万吨级的902型快速战斗补给舰,而美国海军同期仅为9万吨左右,“一年下水20万吨的数量已经十分惊人,俄罗斯三大造船厂五年可完成不了这样的宏伟计划”。

  军事专家认为,中国的增长速度正在快速弥补与美国海军的差距,作为全球海军,美国海军的几十艘导弹驱逐舰被分散在全球五大洋几十座军港,中国并不需要同样的数量,因为他们不需要将舰艇部署在大西洋,只要他们在太平洋有与第七舰队一样的作战能力,那就是美国海权时代的终结。据统计,中国海军在2017年将交付服役的舰艇多达数十艘,这其中包括052D导弹驱逐舰3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2艘、056护卫舰11艘、082II猎扫雷舰1艘、“开阳星”号电子侦察船1艘、901型补给舰1艘、东标265船1艘、636A电子侦察和海上测量船2艘、海军风帆训练舰1艘、常规潜艇2艘、核潜艇2艘,仅仅这些舰艇的总吨位就高达10万吨,比目前所有东南亚国家海军总量之和还要多,“下水一个舰队、开工一个舰队、服役一个舰队”。

  中国海军的发展已经远远超出了原有补偿性增长的路线,开始朝着扩大编队规模和数量的新方向迈进,军事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海军六个驱逐舰支队都已经打破了过去舰艇容量的限制,出去北海舰队的驱10支队之外,多个驱逐舰支队的舰艇已经超过了8艘舰艇,朝着6艘驱逐舰和6艘护卫舰编组的大编队迈进。

  俄媒称“中国海军在完成扩编后也已经完成控制第一岛链的阶段目标,2020年前将积极完成在第二岛链地区的军事存在和行动,到2050年时建立可在世界大洋任何地点执行任务的远洋海军”。俄罗斯媒体认为,驱逐舰是现代海上作战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多面手”,可以担负反舰作战、反潜作战、防空作战、对岸打击等多种作战任务,在平时和战时还可担负临检拿捕、巡逻警戒、护航护渔、战略威慑等任务,而建造新一代驱逐舰已经成为中国海军装备发展的核心项目之一,目前中国正在同时推进052D、052E、055三种导弹驱逐舰的建造,可见其急迫性。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快速发展,中国海军新型导弹驱逐舰的相继服役,为增强远洋作战实力奠定了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中国海军的舰艇不仅越建造越多,而且还越建造越大,目前中国海军建造的052D型驱逐舰满载水量约7000吨,即将开工建造的052E型驱逐舰作为D型舰的改进型版本,将达到7500至8000吨级,而在上海和大连已经开工建造4艘的055型驱逐舰的满载排水量可能达到12500至13000吨之间,这不仅符合世界驱逐舰大型化的发展趋势,更说明中国在大型化舰艇的动力制造水平已经得到空间进步,过去制约中国海军大型水面舰艇发展的三个核心问题:远程区域防空系统、可靠的燃气轮机和中速大型舰用柴油机、最后还有现代化的指挥控制系统——他们都已经被攻克了,现在的中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想建造多少就建造多少。(作者署名:战略吐槽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