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刚上任就在南海对华出招 中国需做好四手准备

2017年01月25日 09: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特朗普上台,先废奥巴马医改计划,接着再废TPP,据说进一步就要废掉气候政策了,真是个“逆潮流川普”。

  特朗普童鞋竞选期间,说得最多的词汇之一就是“china”,并称上任后要对中国采取一系列措施,要对中国强硬。从竞选时期和其当选后的一系列言论和政策取向看,中美关系在未来2017年到2018年不容乐观,必遇挑战。

  当然,美国在对待中国或俄罗斯时不可能那么随意。就像特朗普上任前几天,他说要先和中国谈谈;再譬如说现在,美俄也没有就两国元首会面达成一致意见。大国之间,一点小细节就是大利益,所以大家都会斟酌再三。不过,特朗普作为一个“改变者”,中俄都在等着他的“出招”。

  终于,在上任三天后,特朗普对中国出了第一招:用南海问题换中国贸易让步。

  英国广播公司(BBC)1月24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新闻发言人斯潘塞在白宫首次记者会上作出表态,称将捍卫美国在南海的“国际利益”,而中美贸易必须走“双行道”。

  据报道,特朗普提名国务卿蒂勒森早前在提名听证会上表示,“中国在南海花数十亿美元修建岛屿的行为是非法的”,并表示将禁止中国登上岛礁。斯潘塞被问到特朗普是否同意蒂勒森的言论时表示,“美国将在南海保护美国的利益。”斯潘塞宣称:“我认为美国会保护自身在那里的利益。如果事实上,这些岛屿在‘国际水域’而非属于中国,这是个问题。那么,我们将保护‘国际领土’不被一个国家接管。”

  在谈到中美贸易问题时,斯潘塞表示,特朗普知道美国公司需要进入巨大的中国市场,但他不打算让现行的安排继续下去。“在很多情况下,中美贸易并不是走双行道。斯潘塞称,中美贸易应该走“双行道”,而特朗普了解中国市场,也明白美国希望进一步进入该市场,但他知道美国进入中国市场后得到何等待遇,这很令人关注。

  特朗普发言人和提名国务卿人选的密集表态,其实是特朗普政府对华政策取向的又一例证,和之前特朗普声称用“一中政策”作为谈判筹码迫使中国在贸易上对让步。直白说,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特朗普的这些政策逻辑就是政治讹诈,也是特朗普对外政策采取双边模式下的体现。特朗普政府在对待小国时,用其市场、政治和军事影响力就比较容易轻松搞定,但中国是大国,不太容易搞定,于是特朗普就是图拿中国的领土主权问题来迫使中国在贸易政策上向美国让步。说白了,就是想在中国给美国企业要超国民待遇。

  事实上,这一政策取向不仅仅代表的美国企业集团的利益,也代表着他自己的利益。特朗普的集团一直想在中国做“大生意”,但都没有很好地进入中国市场,甚至连商标都被抢注了,这让其非常恼火,如今他成了总统,试图用国家机器迫使中国在贸易投资政策上让步,如此他代表的美国、相关的利益集团不但可以得利,他自己的财团一样可以得利,这就是他不遗余力要用这种比较“外行”的手段去威胁中国、讹诈中国的内在逻辑。

  按照美国提名国务卿和特朗普发言人的表态,意思是说,要用中国在南海领土主权来换取中国和美国贸易的“双行道”。何谓“双行道”?主流媒体上没有做解释,美国发言人也没有做阐释。其实,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双行道”不难理解,就是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太大,在特朗普政府看来这就是“单行道”,主要是中国向美国出口商品,而美国商品对中国的出口规模却小得多。2015年,中美贸易额达5583.9亿美元,其中美国对中国逆差高达3657亿美元。所以,特朗普政府的意思就是,中国要想办法促进美国对华出口从而缩减美国对中国逆差,从而达到贸易“双行道”的目的。

  事实上,特朗普政府的意思是,中美之间大规模贸易逆差的原因是因为中国对美国企业的要求太苛刻,所以就想通过用军事力量以领土主权为筹码迫使中国政府给美国企业“超国民待遇”从而促使美国商品在中国市场获得竞争优势。显而易见,这就是政治讹诈。

  中美贸易之前美国对华逆差大有很多种因素,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结构性问题。所谓结构性问题,就是中国向美国出口大量中低端的产品,而美方只有高端产品出口中国,由于美国在高端产品上对中国有很多限制,所以在中国进口的高科技产品中美国商品只占10%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美国放松对中国高科技产品的出口,中美之间的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一定会改观。所以,中美贸易的美国对华逆差问题,除了本身的结构特性之外,更重要的是需要美国自己审视自己的政策。至于中国,不可能单独给美国“开小灶”,给美国企业开“超国民待遇”。至于美国以中国领土主权作为要挟,中国更不可能屈服。所谓不允许中国登岛更是冷幽默,因为中国的装备和人现在在岛上,你动动试试看?动动就是两国交战,白宫敢吗?在南海,真爆发战争吃亏的一定是美国。所以,美国的要挟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纯属空谈,不可能有任何实际效果。

  但是,特朗普是个生意人,只要能试试看他一定会试试看,所以特朗普必然挑衅中国,必然会用一些手段来迫使中国让步,进行商业上的交易。交易是生意人的本性,但这种讹诈式交易完全是霸权主义的体现。

  其实,美国之所以选择南海而没有选择台海试探中国,在占豪看来根本原因是美国知道台海更敏感,试探南海更加稳妥一点。只是,特朗普的团队普遍还显得比较业余,所以有些试探性言论显得有些搞笑。

  那么,对中国来说,又该如何应对特朗普政府的这种政治讹诈呢?占豪有四点看法:

  一、底线不让。

  什么是底线?领土主权就是底线。想拿中国的领土主权交易中国的贸易政策让步,还当中国是清末或民国吗?今天可是中共领导下的大中国。所以,这种底线绝不能让,底线不让接下来才可以真正展开实质性谈判,否则一旦底线让了那就不是谈判,而是被对方步步紧逼了。

  二、生意可谈。

  所谓生意可谈,就是在贸易投资方面只要你愿意谈我们都欢迎,条件大家彼此互相开,然后找一个利益契合点。譬如,既然想改变贸易逆差现状,既然想让美国商品占领中国市场,那很好,高科技产品放松对中国出口,贸易逆差问题一定能有很大改观。

  三、特朗普的生意可以适当照顾。

  特朗普想在中国做生意,这没问题,中国多派一些企业和特朗普旗下的企业好好谈谈合作嘛,中国市场大,可以合作开发,互相利用彼此的优势,生意合作共赢赚钱对彼此都有利,何乐而不为呢?当然,前提是,你特朗普也总得来而有往吧?否则,又凭啥照顾你家生意呢?

  所以,在占豪看来,只要不耍流氓,个人生意好说。

  四、挑事必打!

  如果敬酒不吃吃罚酒,不好好谈生意非要耍流氓搞讹诈,那面对挑衅就必须给予还击,挑事必对其进行打击,让其在挑事中不但得不到任何好处,还总是碰一鼻子灰甚至鼻青脸肿头破血流。这种状况多了,相信特朗普也会学乖,毕竟他的目的还是做生意,让美国当“世界第一”嘛!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对待特朗普,中国需要硬软兼施,面对硬的就来硬的,面对软的就应软的,围城必阙,在对其反击的时候给其提供思路和出路,未来经过一两年时间教育后,相信特朗普会上道!(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中国在南海为何只喊不打,内幕惊人!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