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万吨大驱比中国055舰还先进 但只能停留在设计阶段

2017年01月25日 15: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苏联解体的时候,苏联海军最大的水面战舰还是“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现在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也就是当时的“第比利斯”号实际上还没有完全竣工,可以航行但不具备战斗力。如今,俄罗斯海军的大型水面战舰依然由一艘航母、“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光荣”级常规动力巡洋舰、“现代”级和“无畏”级驱逐舰组成,无一例外,都是苏联时代服役的战舰,由于缺乏的经费,这些当年威风琳琳的战舰不仅无力进行升级,而且日常维护也很困难,这还算好的,大批的前苏联海军水面战舰最终在中国等国家的拆船厂里找到了最后的归宿。

  浓浓冷战风的无畏级大型反潜舰

  在911之后,国际能源价格上涨,按照以出口能源为核心的“普京经济学”,俄罗斯财政收入终于得以好转,加之政治和军事上的改革,开源节流,俄罗斯军队的军费有所增加,俄罗斯海军也得以增加新的水面战舰。不过,与财大气粗的中国海军一年就服役几十艘大型水面战舰不同,俄罗斯海军获得新型水面战舰,按照其吨位,与其说是轻型护卫舰,不如说是大型导弹艇。虽然这些轻型护卫舰在叙利亚战争中发射了射程2500公里的“口径”巡航导弹引发关注,不过,俄罗斯海军也明白,这些所谓的轻型护卫舰不仅缺乏完整的防空反潜能力,还缺乏远洋作战能力,实际上不过是近海巡航导弹发射平台而已。

  与其说是轻型护卫舰,不如说是大型导弹艇

  苏联时代留下来的大型水面战舰实际上已经快到了被迫退役的时候,或者说大多数现在已经无法出海执行远洋任务了,俄罗斯海军迫切需要新成员的加入,不仅仅是克里瓦克级护卫舰这样吨位的,俄罗斯海军还想要巡洋舰这一级别的大型水面战舰,这对目前的俄罗斯海军来说,似乎并不十分现实,俄罗斯海军根本没法与强盛时期的苏联海军相比,在叙利亚沿海的部署已经证明俄罗斯海军执行远洋任务十分困难了,俄罗斯海军需要的是那些价格低廉,性能足够的护卫舰,类似中国海军054A级别的。

  缺钱和高傲让俄罗斯海军无法批量购买054A

  即便如此,俄罗斯海军不管是出于宣传需要也好,或者干脆就是鼓舞士气民心,不断宣布一些庞大的造舰项目,很可惜俄罗斯衰落的经济难以支撑海军的野心,这些计划大多在宣布之后就再也没有了后续消息。近日,俄罗斯又宣布了新的领袖级核动力驱逐舰的最终设计方案,在建造驱逐舰时将使用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的隐形技术。它将配备最新式有源相控阵雷达及无线电电子战和压制系统。驱逐舰可能装备目前已知的任何俄制导弹系统。“口径”和“缟玛瑙”导弹已在接受测试以便随后改进并安装于舰上。S-500“普罗米修斯”新式防空/反导系统将赋予军舰打击海上、空中甚至太空目标的能力。舰载型“铠甲”-S弹炮合一系统和“涂金胶料-多面堡”系统将负责保护近防区域。“领袖”将配备独一无二的130毫米火炮装置和用于反潜的导弹鱼雷。舰上大型导弹的总数将超过150枚,还将部署两架直升机。驱逐舰的性能可能会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发生变化。但从目前已知的情况中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正在设计的是世界同级别军舰中威力最强的一款。

  恐怕领袖级也就只能是个模型了

  领袖级核动力驱逐舰看起来有些像是现代化版本的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可以看出,这级战舰上上的武器系统等都是俄罗斯的成熟产品,可以看得出俄罗斯海军在发展上的审慎和降低新项目的造价与风险,不过,即便如此,俄罗斯衰落的经济恐怕也无力支持这级大型战舰的建造,俄罗斯政府已经承认可怕的经济衰退将 会在未来继续持续,同时,俄罗斯的军费也在大幅缩减,为了保持军队稳定,没有降低军人的待遇,却大幅缩减了新装备的研制和服役经费,领袖级这样耗资巨大的项目,很可能也就是停留在设计阶段了。(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推荐阅读:中国在南海为何只喊不打,内幕惊人!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