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巡航导弹早期探索 40年前就已开始研制工作

2017年01月24日 16: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天,以“长剑”为代表的陆基、空基和海基国产巡航导弹作为我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震慑各种敌对势力的有力武器,早已在历次大阅兵和大演习中为世人所共知。然而也许不怎么为人所知的是,早在上世纪70年代起,国内就开始了关于喷气式发动机巡航导弹的研究,并且一直曲折前行了近20年的时间……

  虽然巡航导弹首次在战场上大显身手还是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的“战斧”,但是实际上在冷战初期,美国和前苏联就开始研制和部署核战斗部的大型巡航导弹例如美国的“蛇鲨”、“天狮星”、“纳瓦霍”和前苏联的“暴风雨”等等。我国自1976年启动首个巡航导弹计划,定名为“鲲鹏五号”,与美苏的早期巡航导弹相比,“鲲鹏五号”的体积已经比较紧凑,动力则采用单台小型涡喷发动机,实际上和“战斧”的基本布局已经没多少区别了。

 俄罗斯KH-55空射巡航导弹

  “鲲鹏五号”的发动机计划采用仿制的J-85涡喷发动机的无加力紧凑型,这是通过在抗美援越中击落的美国“火蜂”无人机上获得的,国内可能获得了至少一台完好的发动机和若干完好的零部件,计划仿制的不仅是发动机,也包括“火蜂”本身,就是后来的“长虹一号”无人机。仿制的发动机在上世纪70年代末测试成功,但此时“鲲鹏五号”计划已经下马,不过很快这种发动机就有了新的装机对象——“海鹰四号”大型反舰导弹和XW-41巡航导弹。此外说个题外话,就是出于进度的原因,“长虹一号”无人机后来用的却不是这种发动机,而是拆掉加力后燃器的涡喷-6发动机。

  “海鹰四号”是第一种使用小型涡喷发动机的国产飞航式导弹

  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海鹰四号”反舰导弹是第一种使用小型涡喷发动机的国产巡航导弹,可以认为就是在“海鹰二号”反舰导弹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大弹体并且采用小型涡喷发动机替代了原有的液体火箭发动机,从而使射程和低空性能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不过由于体积非常大,因此“海鹰四号”并未大量装备,可能有少部分作为岸舰导弹,后来则主要面向外贸市场和转为技术储备。不过这种在火箭发动机飞航式反舰导弹基础上换装小型涡喷发动机的思路则一直延续下来,催生出C-802、鹰击-83、鹰击-62等国产飞航式导弹。

  C602反舰巡航导弹

  而在“海鹰四号”的基础上,国内还研制了被称为XW-41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其气动外形和动力与“海鹰四号”并无不同,可能改变了制导方式。当时一些报纸和期刊宣传了这种“首次采用航空煤油为燃料的对地攻击巡航导弹”,不过XW-41也很快没有了下文,随着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更多更新的技术和样品的引进,我国巡航导弹的研制和生产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最终迎来了“长剑”出鞘的锋芒……(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现在已经很难找到的XW-41巡航导弹照片之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