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和印度LCA战机雷达 竟都源自以色列这款装备

2017年01月24日 09: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简介:中印曾经同时引进一型以色列火控雷达,中国已经实现国产化和升级换低,印度还在引进怪圈之中徘徊

中印都曾经引进的以色列ELTA公司的EL/M-2032机载火控雷达

  最近印度空军宣布将会从以色列采购EL/M-2052有源相控阵雷达装备在LCA战斗机上面,以提高这种战斗机的作战能力,2016年珠海航展上面,中国相关单位公开展出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并且自豪的宣称,它的性能相当于美国的APG-81。

  这两个新闻看起来毫不相关,不过一型以色列雷达可以把它们连接在一起,这就是EL/M-2032机械扫描雷达,中印都曾经引进过这型雷达,中国成功对其进行了消化和吸收,并且研制成功更加先进的雷达,而印度只能再次引进。

  印度当初希望借助LCA项目全面掌握三代的研制技术,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试飞中的MMR雷达,印度人很快发现研制这型雷达超过了自己的技术实力

  上世纪80年代印度研制LCA项目的时候,可谓豪气万丈,希望以这个项目来全面掌握三代机的研制技术,包括气动布局、航空电子系统、涡扇发动机等等,其中航空电子系统就包括机载火控雷达,印度组织国内技术力量研制了编号为MMR的多功能脉冲多普勒雷达,它采用了平板缝阵天线、先进信号/数据处理系统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具备超视距拦射能力,战术技术指标较好,不过这个雄心很快就被证明超出了印度技术实力,实际上当年平板缝阵天线除了美国之外,英法、前苏联还在攻关之中,更别说印度。

  最终印度为LCA选择了以色列的雷达、武器
  中国也曾经引进EL/M-2032雷达,歼-7FS就配备这型雷达

  在经过一番折腾之后,印度人不得不承认凭借自己的力量难以突破技术难关,因此LCA后来换装了以色列的EL/M-2032火控雷达,EL/M-2032是以色列ELTA公司研制的一型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雷达,它采用了平板缝阵天线、双模发射机、可编程信号处理系统等先进技术,探测性能、抗干扰能力较好,并且具备广泛的空空和空地工作模式,包括边搜索边跟踪(TWS)、高分辨率合成孔径绘图(SAR)等,可以发射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进行超视距空战,支持反舰导弹打击水面目标,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实现了模块化,可以根据用户的要求,定制不同尺寸的天线、不同功率的发射机,从而实现不同的性能,因此既可以适应轻型攻击机,也可以用于先进战斗机,根据相关资料,LCA第一批生产型LCA MK1将配备EL/M-2032火控雷达,相应的它的武器也更新为以色列的德比空空导弹、怪蛇-5近距格斗空空导弹。

  歼-10的机载雷达可能就采用了来自EL/M-2032雷达的技术
  国产KLJ-7火控雷达配套JF-17出口到多个国家

  在印度发展新型脉冲多普雷达的同时,中国相关单位也开展了机载脉冲多普勒雷达的研制,同样因为技术实力薄弱,一时难以攻克相关技难关,在这个时候,有关部门决定利用当时有利的国际环境,引进国产先进雷达,通过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来提高国产雷达的技术水平,在引进的雷达之中就包括以色列的EL/M-2032火控雷达,这些雷达的引进为国产雷达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参考,自行研制和引进技术相结合,相关单位为歼-10、歼轰-7等战斗机研制出较为先进的国产机载脉冲多普勒雷达,在此基础上,又发展了出口型火控雷达,配备在FC-1枭龙战斗机上面,成功出口到多个国家。

  值得的一提是,中国成飞、黎阳公司等单位还利用引进的EL/M-2032雷达改装在歼-7战斗机上面,研制成功歼-7FS战斗机,它利用下颌进气替代了歼-7战斗机的机头进气,以腾出空间装备较大孔径天线的雷达,从而让歼-7FS具备超视距空战能力,同时对飞机的航空电子系统、发动机进行了升级,以全面提高飞机的作战能力,尽管这个项目因为缺乏市场而下马,但是也体现了研制单位新颖的思路。

  中国已经展出KLJ-7A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并且可以出口

  进入新世纪,随着空战环境日益复杂,尤其是隐身目标的增多,机械扫描雷达已经是明日黄花,有源相控阵雷达逐渐替代机械扫描雷达,成为现代战斗机的标准配备,中国相关单位研制成功有源相控阵雷达,不但配备在国产第四代战斗机、三代半战斗机上面,也用于现役战斗机的升级,同时还研制了出口型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从这个编号来看,它的目标就是FC-1/JF-17战斗机,这样意味着LCA MK1面对JF-17几乎没有胜算。

  印度只能选择再次引进EL/M-2052雷达

  在这样的情况下,印度不得不为LCA升级为AESA,这就是LCA MK1A,但是印度本身没有研制有源相控阵雷达的能力,只有再次引进,EL/M-2052与EL/M-2032同出一家厂商,在技术上有传承性,这样整合到LCA上面要容易的多,所以印度空军为LCA选择了EL/M-2052有源相控阵雷达,纵观中印两国机载火控雷达研制道路,双方同时引进一型火控雷达,中国已经完成消化和吸收,不但推出国产型号,还实现了升级换代,而印度还在引进怪圈之中徘徊。(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