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比F16和苏27强在哪里 我军首席试飞员告诉你

2017年01月24日 16: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图注:雷强首飞歼-10成功后,激动得热泪盈眶

  歼-10战斗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一款三代战斗机,自从公开之外,和国外同代战斗机的比较就一直没停过,那么,歼-10跟F-16、苏-27相比,到底强在哪些地方,听歼-10的首席试飞员雷强大校告诉你吧!

  雷强大校在2008年接受《兵工科技》记者采访时,直截了当地给我们比较了三款战斗机的性能。他说,F-16的敏捷性远不如歼-10,由于采用正常布局,F-16平尾的气动力总是有副作用,会抵消一部分升力,所以达不到歼-10这种鸭式布局飞机的性能。而且歼-10这种近耦合鸭式布局,不仅鸭翼上产生正升力,鸭翼拉出来的涡流还能吹掉机翼表面的附面层提供附加升力,所以F-16水平盘旋能力,和歼-10不在一个量级上。尽管F-16的推重比比歼-10高,但由于其垂直筋斗的曲率半径也比歼-10大,其推重比优势在机动过程中并不一定能显示出来。所以F-16的垂直机动性应该和歼-10相当。综合来看,歼-10的机动性肯定优于F-16。

图注:博物馆中的歼-10 1001号机,首飞时雷强大校驾驶的就是这架歼-10飞机

  苏-27的盘旋和歼-10差不多。它的机翼可以有一定幅度的变形。这种变形有利于盘旋性能。但苏-27的滚转机动性比较差。在1.2马赫时,苏-27极限滚转角速度才每秒20~30度。同样条件下,歼-10可以做到每秒200多度。就是说在这种条件下,歼-10要把机头指向苏-27很容易。同是第三代战斗机,为什么会有这么大差距?还因为苏-27是补出来的飞机,因此它承受滚转载荷的能力比较低,20~30度/秒已经接近结构承载能力的极限了。

  雷大校还进一步举例说,在飞“眼镜蛇”机动时,歼-10要比苏-27好的多,苏-27能达到110度,歼-10能飞到160度,这时飞机的姿态几乎是发动机喷口朝前飞!这时候速度基本为0!

 图注:美国空军F-16战斗机

  航电方面,歼-10无疑也更胜一筹。歼-10是一个平视显示器和三个下视显示器,F-16早期型号是一平一下,现在比较好的改型是一平二下,飞行员只能看到一个或两个显示器的内容,有些数据不能直接看到,这就影响了飞机性能的发挥。所以我们的座舱更接近“玻璃座舱”的要求,各种电子设备的功能和界面比F-16更好。和苏-27相比,歼-10的航电优势更加明显。雷大校举例说,苏-27和歼-10进行空战格斗,互相都发现了对方,然后都向侧向机动以躲避对方的第一次攻击。这时候双方都在转向,苏-27一转,就不知道歼-10飞到哪里去了。但是歼-10的电子系统会根据苏-27消失时的航迹进行解算,用计算机预测其大概会出现在什么位置。然后飞行员根据预测,采取相应的战术动作,很多情况下都能及时出现在苏-27的身后。以前也组织过专门的对抗训练,苏-27经常跟不上歼-10。

  雷强大校在采访中还向我们讲了许多歼-10试飞研制过程中的精彩故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