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该技术领域已赶超美 制造FC31可节约材料90%

2017年01月24日 12:2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FC-31战斗机
  网络曝光歼-31改进型首飞成功的画面

  2016年12月23日,中国第二款最新型四代隐身歼击机歼-31的改进型——“鹘鹰”2.0成功在辽宁省沈阳市进行了首飞,这标志着该项目的研制工作取得重要进展。“鹘鹰”2.0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改进,进一步提升了歼-31的机动性能、隐身性能及挂载能力。

 

  军事专家谷巡航者绍,鲜为人知的是歼-31的重要部件——钛合金承力构件是用世界领先的3D打印技术完成的。这项任务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完成,采用目前较为成熟的激光送粉和电子速送丝等4种工艺,创新性地设计了多种新型结构,使其结构重量系数最低、研制速度最快。

  传统的钛合金零件制造主要依靠铸造和锻造。其中铸造零件适合于大尺寸制造,但缺点是重量较大,并且无法加工成精细的形状。锻造工艺优点是精度较好,但缺点是零件制造浪费严重,原料95%都会被作为废料切掉,而且锻造钛合金的尺寸受到严格限制。

  而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3D打印技术则“完美”解决了这一系列难题,由于采用叠加技术,节约了90%十分昂贵的原材料,加之不需要制造专用的模具,原本相当于材料成本1至2倍的加工费用现在只需要原来的10%。更重要的是,许多复杂结构的钛合金构建可通过3D打印一体成型,不但大大节省了工时,而且还大大提高材料强度。可以说3D打印技术是世界顶尖的制造技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并不是中国国内工科的顶尖大学,但是该大学的3D打印技术居然可以应用于歼-31隐形战机上,这充分说明中国现在的3D打印技术已经到了很高的程度,可以说与美国已经是“并驾齐驱”了。(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推荐阅读:美刊发布世界强国排名,中国名次太令人震惊!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