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还很弱小时 这类舰艇数量就已位居世界前五

2017年01月24日 10: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上世纪70年代初,国产第一代对海导弹护卫舰053H型是开始成批服役。我们今天可能认为70年代的中国海军很落后,当然,如果跟美苏这样的超级大国是不能比的,就质量来说也同样不能和英法意这些欧洲海军相提并论,但当时的中国海军拥有的对海导弹护卫舰数量却是世界前五的规模。

  支撑起这样一支对海导弹护卫舰部队的,除了以当时标准性能还算不错的上游和海鹰反舰导弹之外,还有负责指挥他们的“电眼”——导弹制导雷达的功劳。

  毫无悬念,70年代的中国护卫舰所装备的导弹制导雷达那必须是苏联货的仿制品。它的技术来源是21型导弹艇(西方称之为黄蜂级)的引进,中国海军就此得到了21型导弹艇上用于对海搜索和引导对舰导弹攻击的雷达——苏联的“波谷特”型。

  这款雷达现在俄罗斯称为MR-331雷达,西方情报部门给他起的名字是“方结”(square tie)。方结雷达本来是一种对海搜索雷达,在小功率下还可以起到导航雷达的功能,因为它的搜索精度比较高,使其可以用于引导冥河导弹攻击水面目标。

 (我军21型导弹艇上装备的苏制方结雷达)

  在平时,方结雷达工作在低功率,只用于探测水面障碍物和其他接近的水上目标,起到导航雷达的作用;在进入战斗状态时,雷达兵转动几个波导转换开关,将雷达调整到高功率状态,可以获得对非隐身的水面目标大约70公里的探测距离。当然,那个时代也没有啥隐身目标。

  2016年秋天到达南昌的原051型驱逐舰“南昌”号的352雷达天线,南昌的朋友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它。今天我们看到刚刚从部队退下来的352型雷达是在80年代初改进了抗干扰能力的新型号,不过虽是352雷达的新型号,但整个作战系统早已不能适应21世纪,甚至上个世纪90年代的作战需要,目前仅仅是按照新舰服役速度来确定这种作战系统的搭载舰的退役速度。

  352型攻击雷达在搜索目标的同时可以计算出目标的航向、航速、距离等射击要素,并通过电路把这些数据传递给导弹射击指挥仪,这可不是现在的计算机式的数字流程,而是当时的机电式指挥仪传递的电信号。导弹射击

  下图是西安号驱逐舰的对海警戒雷达的监视器:

  在导弹射击指挥仪给发射筒中的上游或者海鹰导弹装订了数据之后,导弹兵按下发射按钮,外形像蚕宝宝一样的灌装液体推进剂的导弹首先点燃尾部的发货管,然后将助推器火箭点燃,猛然前冲,沿着钢制导轨滑出7222型三联装导弹发射装置的前端,飞向400米左右的巡航高度。

  如今随着051型驱逐舰和053H/H1护卫舰的逐渐退役,352型雷达已经渐渐从海军舰队中消失,再过两年,估计只能在博物馆里看到它那个很有特色的栅栏状天线了。(作者署名:现代舰船)

 

 

雷曼军事网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雷曼军事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