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步兵班一武器已接近美军 但易被敌火力报复压制

2017年01月24日 10: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练兵备战没有休止符。即使是春节假期解放军依旧处于战备状态,演习拉动的警报声随时都会响起,枕戈待旦、闻令而动已成为解放军官兵的一种习惯和常态。近日媒体对解放军27集团军某连进行报道,从练兵训练的照片中可以看到该步兵连携带的PF98式120毫米火箭筒数量惊人。过去中国陆军步兵连的直属火力一直很弱,战时要依靠加强下来的无后坐力炮和重机枪才能正常作战。这主要是解放军的摩托化机械化水平一直很低,无法像外军一样将重火力配备于步兵连。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陆军集团军所属的装甲步兵越来越多,由于装甲步兵都是以步兵战车作为主要机动平台和战斗武器,有很高的负载能力。从2008年开始,我军将120重型火箭筒下放到装甲步兵连。

  PF98式火箭筒是一种重型反坦克、攻坚武器,它首次使用了简易火控系统,包括破甲火箭弹和多用途火箭弹两种。破甲火箭弹具有破坏反应装甲、主装甲及杀伤有生力量的能力,主要用于对付敌坦克等装甲目标,也可用于对付火力点。多用途火箭弹具有破甲、杀伤、燃烧作用,主要用于摧毁敌步兵战车、轻型装甲车辆、火器、装备,杀伤暴露的有生力量,也可用于破坏城市守备工事和坚固火力点。

  由于该火箭筒结构简单,操作方便,设计充分体现人机功效;在战斗状态时三脚架部位刚好位于武器重心,使120毫米火箭筒身发射前射击平稳,减小了人为操作时造成的晃动。在武器的重心部位设计了还有便于转移阵地的提手。120毫米火箭筒的内侧上方安装有象限仪座,方便射手检查筒身是否水平。该火箭筒的筒身为玻璃钢缠绕的空心圆筒,隔热耐温可重复使用。与以往我国装备的同类武器相比破甲威力大大提高了,在一定距离上能有效击穿带反应装甲的坦克及装甲目标,最大破甲厚度可达800毫米。

  在解放军的各种联合对抗演习中,我们可以看到参演的装甲步兵班已经普及了PF98式120火箭筒,火箭筒三人组备弹4枚,一个班就能用四枚火箭打掉一到两个火力点,这样的班组火力已经开始接近美军了。

  这相当于解放军为每个装甲步兵班配备了一门大口径火炮,可以达到平均9人就有一门的火力密度。在未来的战争中城镇地区已经成为现代战争的主战场 ,装甲步兵在城市作战中要对付敌坦克、步战车和由钢筋混凝土构成的坚固火力点,攻坚、反甲任务十分艰巨。而城市中存在着呼叫火力支援不顺畅的情况,这个时候可以就直接使用PF98式120毫米火箭筒消灭敌人的坚固火力点。不过由于研制时性能指标与时代脱节导致该火箭筒过重,多次使用中暴露后不能迅速转移阵地,容易被敌人火力报复压制。

  目前解放军开始装备新型单兵火箭筒,它可一人一具,发射后即可丢弃。解放军在未来的城市作战中使用PF98式120毫米火箭筒配新型单兵火箭筒,在根据作战的特点组成集突击、破障、火力支援于一身的合成作战分队,不仅可以有效攻坚破障,为步兵开辟进攻通道,还可以用于击毁敌坦克装甲车辆,提高解放军在城市作战能力。(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