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售华苏35背后还留了三招 令中国短期内无法仿制

2017年01月24日 09: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前些日子有个非常著名的新闻《俄罗斯为了防止中国“借鉴”焊死苏-35发动机》,这消息一出无疑激起千层浪。一时间各种各样的“消息”堪称铺天盖地。当然,结果证明这不过就是一次完全错误的解读,甚至错的有些离谱。大家熟知的涡扇发动机,本身就是个高度自由部件的组合体,如果不设计成方便拆卸,根本没法维护。但是,这并不代表这次降临中国的苏-35战斗机上的117S发动机就是完全“透明”,甚至可以说俄罗斯留了不止一手,非常多的“弯弯绕”在里面

  大家都认为117S发动机的材料技术是不可逆的关键 实际上俄罗斯还有非常多的弯弯绕在里面

  很多新闻在解读这个“焊死”说法的时候,都会提到117S的发动机材料复杂,设计之巧妙,是中国极难复制的。而且在117S发动机上进行了颇多新的“设计“。引用俄罗斯政策研究中心执行董事会主席、俄罗斯退役中将叶甫盖尼·布任斯基曾发表的原话:”俄罗斯不会在不采取任何预防措施的情况下将顶尖技术交给中国的。“这段讲话是刊载在2016年12月30日的”俄罗斯政策“新闻网站上的。对于这个”预防措施“到底会是什么呢?

 从培训-交付-售后 一条龙 必须确保全部由俄罗斯方面全权负责

  首先就是合同限制。最有效最直接办法就是把拆卸、维修、更换发动机部件等等工作,在一定年限内全部要求在俄罗斯专家人员的制导下拆卸、安装,并且需要全部采购原厂零部件。这个其实是任何军事武器都会有的条款,大家买辆车都会有一样的要求。只不过,中国当年在引进苏-27组装线之后,逐步使用国产部件替换了,最终有了歼-11A、歼-11BS,甚至还有触类旁通的歼-15、歼-16的。除了早期生产线组装和歼-11初期技术支持,再往后都没有俄罗斯专家的参与,俄罗斯自然也没得到什么甜头。这件事让俄罗斯一直耿耿于怀,以至于当中俄苏-35合同谈判的消息传出后,俄罗斯的《塔斯社》就曾特别撰文强调,一定要让苏-35变得“特别”。这个“特别”的含义就非常值得让人揣摩了。

  这就是俄罗斯的第二重手段,采用先进技术工艺进行模块化封装,使得在更换部件时,极难利用中国在歼-11上逐步国产化替代的方式来升级。这就确保了中国的苏-35只能采购原厂零部件。我们说的还不过是一些小部件,当年俄罗斯在出口苏-27给中国时,甚至还有一种专门的机体维护肥皂,当时进口价格接近10美元,而维护一次就需要4块。这还是消耗品,另外还有电源车、空调车等等设备,中国最早都是全部原厂引进,后来逐步都形成了国产化。这件事是让俄罗斯也耿耿于怀的,毕竟中国是完全工业化国家,研究点这些那绝对是手拿把掐,只要摸清门路,国产化并不存在难度。因此,俄罗斯相反在苏-35后勤部分,进行了简化,保留了原来27系列的通用性,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飞机本身高附加值的系统上。

  第三重手段,其实也是中国无法短时间内仿制117S发动机的关键。现代航空发动机,之所以称之为现代,是可把发动机的控制系统和操控系统、火控系统,形成了“飞推火”一体化联动操作。而能够完成这个关键任务的就是,FADEC-全权限数字电子控制系统。它也被称为“发动机的大脑”。发动机喷口能够完成复杂的变化,根据不同的飞行姿态调节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和喷口角度,还可以自动监测和检测发动机状态。这些都是依靠于这个先进的“小盒子”。

  这才是整台现代发动机设计的核心领域,而俄罗斯这次在117S发动机的FADEC上做足了文章。根据俄罗斯《军工信使报》在2015年的报道称,117S发动机虽然是台改进型发动机,可FADEC是全新设计,体现了高度集成化和智能化。虽然俄罗斯在微电子领域并算不上出类拔萃,可在加密和解密的算法领域,绝对是顶尖选手。128位的多层加密算法都可以在短时间内破解出来,而如果交给超级计算机去暴利破解,可能需要10年以上时间,这就是俄罗斯的实力。所以让一个精通解密的人去设计加密算法,再去解密,自然难度很大。这应用到苏-35的FADEC上就是,其输出的控制信号只有发动机自己能读懂,而且在跟飞控、火控联动过程中,所有的信息流也都是被完善加密的。这几乎就切断了想破解FADEC控制方法的“念想”,只能靠着飞行员和仪表反馈的参数进行猜测、而无法从原理上真正明白对方是如何设计的。

  俄罗斯这次在苏-35上下了不少“功夫” 只能说明 只有靠自己才有真正的强大空军!

  可以看出来,俄罗斯这次在出口苏-35上下足了“功夫”!其实不仅仅是在苏-35上,在出口印度的苏-30MKI和S-400防空导弹上,俄罗斯都采用了相应的策略。这才是俄罗斯军工现在的常态化:卖出去的装备看上去不错,但是弹药只能买俄罗斯的、服务也只能买俄罗斯的、甚至升级也只能买俄罗斯的。这一点其实已经越来越多的招致客户的不满,比如印度购买的T-90S坦克就要求不安装俄罗斯主动防御系统而自行采购。从这些“弯弯绕”和“后手”来看,苏-35只能成为中俄最后的晚餐,毕竟谁也不希望自己受制于人,连印度都不想!(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