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沪东中华造船厂:中国两栖攻击舰或在这里下水

2017年01月23日 11:0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沪东中华造船公司由原先的沪东造船公司和中华造船公司合并,隶属于中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沪东中华是军迷眼中数一数二的中国现代海军摇篮,其承建的我国多型主战舰艇现在均已批量生产服役。

  在这其中,最为著名的如071型船坞登陆舰、815G型电子侦察舰、903型大型远洋补给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056A型轻型导弹护卫舰均在我国海军一线服役。与中船工业旗下的历史名厂江南造船厂不同,沪东中华也被称作“护卫舰和登陆舰的摇篮”。如果说黄埔厂重点在护卫舰、江南厂重点在驱逐舰,两者像是铸就了海军钢刀的刀刃,那么沪东中华厂则像是锤炼出了海军宝刀的刀背和刀柄。

(沪东中华厂建造的903型补给舰骆马湖号)

  以最为著名的071型船坞登陆舰为例,她是目前我国最大的主战舰艇,排水量达到了2.5万吨,后部的飞行甲板可供两架中型直升机同时起降,庞大的坞舱运输系统能够容纳营级别陆战队进行远洋登陆作战。此外,071型也配置了先进的医疗卫生舱室和编队指挥舱室,能够作为特混编队的指挥舰并提供一定的医疗救援能力。自服役以来,071型船坞登陆舰出色完成了索马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外事访问交流和各种联合演习任务,从服役情况来看,海军对其优秀的性能是十分满意的。

(071型船坞登陆舰)

  除了056A型护卫舰外,沪东中华厂也承担了出口阿尔及利亚的导弹护卫舰的建造任务。对于早已积累了多种驱护舰建造经验的沪东中华厂来说吗,此类建造任务可谓驾轻就熟,而该型舰艇也是我国首次系统采用英国劳氏船级社军规标准自主设计建造的新型护卫舰。这型护卫舰也创造了我国出口水面舰艇座和性能最强、装备最先进的记录。

 (出口阿尔及利亚的C28A型护卫舰)

  与各种频繁亮相的主战舰艇和外贸舰艇装备不同,沪东中华厂承建的815G型电子侦察船则略显低调。作为海军战线中的幕后英雄,电子侦察船承担着收集电子情报、监视海洋目标等特殊任务,这就要求其具备强大的电子监视能力,而堆积在船体上的电子天线设备不仅精密复杂而且娇嫩贵重,在建造中也能看出一家造船厂的技术水平。815G型又称815A型,每条电子侦察船都由于一个好听的以星星命名的名字,如815型首舰851北极星号、815G型海王星号等。815G型电子侦察船在815型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提高了综合电子侦查能力和系统集成化,能够更加高效的收集和分析电子情报,在电子情报收集与分析、电磁兼容性和自动化程度上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而根据海军少将尹桌透露,该型舰也具备卫星侦察能力,这很可能是给未来的海基反导系统提供预警侦查所用。

 (沪东厂建造的815G型电子侦察船)

  除了军用舰艇外,沪东中华厂也精于建造大型远洋船舶,其生产的各型万吨巨轮也同样达到世界一流水准、远销海外。

  可以说,沪东中华厂所建造生产的舰艇代表了我国海军主战舰艇的一流水准,其建造覆盖面广、类型多、经验足,是未来我国海军进入发展关键期的有力后盾。预计在未来,因为沪东中华厂优秀的大型舰艇建造能力,网友爆料的“小平顶”全通甲板两栖攻击舰和各种新型补给舰都有可能在沪东中华厂下水服役。另外,鉴于沪东中华厂所拥有的大型舰建造经验和技术设备,未来的国产航母在沪东建造也不失为一种可能。(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