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海军将有哪些新舰 除航母外这款巨舰最抢眼

2017年01月23日 10: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7年新年伊始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对祖国宝岛进行了一次热烈的拥抱,经过10年的高速发展, 中国海军已经新貌展现给世人了,而2017年我们相信有足够的惊喜等待着我们爱海军的朋友们,我们试着通过一些新闻消息来进行推测。

  首先,不用质疑的是目前大连造船厂在建的001A型航母,从最近的照片显示出,舰岛部分脚手架还没拆除,已经在安装设备,而舰身已经开始刷上灰白色底漆了。按常理推测,001A型航母将在今年年初下水,会移至边上的舾装码头,而开始内部舾装工程。预计001A型航母最快也得2017年末至2018年春季由交付海军。远在南方的与001A型配套的工程,在2015年年底曝光的89号训练保障舰,以及目前在海试中的901型补给舰相信也会在2017年中加入中国海军序列。

  大连在建001A型航母下水之际,我们展望国产第二型002型航母建造的消息也将会被官方证实,该型号由于近期著名军事专家的报告中提及而家喻户晓,引得传闻不止。而002型航母在未来的看点无疑在于中国军迷在网络上目前争论不休的电弹与蒸汽弹射器之选。这一讨论也是因为中国在舰载电力电磁等方面的出乎决策者意料的进步而产生,有传闻将在002型航母会选电磁弹射器跨越前进,双方设计院所和海军方面也在进行某些型号的补充论证,由于定型时间要求不定,更换电磁弹射装备的设计难度较大。

  不管以上先择什么样的弹射器,实在的是与之匹配的弹射型J-15型舰载机都是可能会在今年定型。发动机可能换装太行舰载机版的新弹射匹配型号,他会有多大的改进也是非常值得关注。

  另外值得关注的除了航母还有称为“小平顶”的两栖攻击舰。该型号的网络讨论也开始发酵多年,据一些媒体报道,中国将计划建造新的两栖攻击舰将会是3万吨级带船坞的全通式甲板型,在动力上可能会采用综合式电力推进系统。预计该型号的建造会在2017年内开工,推测在2020年前服役,届时将很好地填补解决中国海军目前面临的远洋反潜短板,也提高了中国在海外的力量投送能力,更便于执行多样化的人道主义任务。

  本年中相信最能吸引眼球的莫过于055型大型导弹防空驱逐舰。该型号作为中国海军新一代驱逐舰型已经有很多猜测和分析,舰只的装备也已经猜的八九不离十,但最近令人惊讶的是该型号首批次数量。近几天有卫星图片传闻在大连造船厂也出现了055型的分段,这是该型号首批第三艘舰,而之前在上海的江南造船厂已经确认出现了首批两艘的分段。按以往中国海军惯例,新一型号都会试验性建造一两艘,然后在随后经过几年的测试后才完成定型,之后才会开始批量建造。而055型的首批次究竟会有多少艘还待观察,但已经是打破了中国海军的上述常例。只能说,该型号预计会北中南三个地方同时量产,且总量不小。

  至在2017年,中国海军还会完成054A型导弹护卫舰多达30条的建造。据悉,未来新的054B的型号已经确定,该型号相比A型有了较大的改进,但还仅仅是改型,即会以054B的型号接替054A继续建造。据传闻新的导护采用新一代的动力系统,但目前尚不能确定会是全燃动力还是燃电或全电动力。

  其他舰只中值得一说的是去年11月末曝光的野牛型国产气垫登陆艇,会在2017年进入一个批量建造的节点。该型号在去年解决了动力问题后,国产首艇已经开始移到舾装泊位进行继续建造,而该型号作为中国海军陆军历史遗留问题的利器,在未来也是有着比较大的装备需求。但大型气垫船其实本身造价也是不菲,该型号能建造多少艘目前并不能做出推断。

  总体而言,在2017年中,中国海军仍旧会以一个较高的增速来“下饺子”,从中我们可以发现,中国海军在新造舰船计划中健全了体系,特别是加强了中远洋和后勤保船只的短板,同时优化各型舰种的比例,才能发挥海军体系的巨大威力。(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