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斥巨资升级F16战机 歼20数百公里外就可将其击落

2017年01月22日 14: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F-16V的主要改进是加装APG-83有源相控阵雷达,并对全机航电系统进行局部改进。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防务部门负责人冯世宽表示对F-16战机升级后的性能非常“有信心”,可与解放军下一代主力战机歼20匹敌。

  军事专家巡航者介绍,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帮助台湾空军将F-16升级为F-16V,合同具体金额没有公布,但是F-16V构型既可以是全新的飞机,也可以被用于升级现有飞机。F-16V最能与歼20相比的技术很可能是具备最先进技术的雷达。AN/APG-83的雷达是一种有源相控阵雷达,它是F-16V改进的核心,相当于给F-16换上新的“利眼”。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在研制AN/APG-83雷达时就考虑到了F-16的机鼻空间,升级该雷达无需对机身进行结构改动,只需要修改航电接口就行了。

  还有一种F-16的升级计划被称为MLU,也就是“F-16中期性能改进计划”,由美国、挪威、比利时、丹麦、荷兰五国共同执行。这一计划目的是改进上述五国的F-16A/BBlock10/15/OCU,以适应21世纪的作战要求。美国在1992年退出了该计划,但购买了223套MLU计划中研制的新型机载计算机,改装到美国本身的F-16C/DBlock50/52上。欧洲四国空军则从1993年1月以后,陆续订购了共360套MLU改进组件。

  因为被改进为MLU的F-16均服役了10年左右,出于安全考虑首先进行了机身结构探伤,确定隔框是否有裂纹。探伤合格的飞机被重新组装,更换内部管线。最重要的改进是电子设备,改装了APN/APG-66(V2)雷达、使用新的模块化计算机、APG-111(V1)敌我识别系统、大视角平视显示仪、两个10cm×10cm彩色液晶显示器、侧杆操控系统、数字地图、GPS卫星定位系统等。

  MLU换装了AN/APG-66(V2A)火控雷达,具有发射AIM-120B的能力。该型座舱使用2台四色彩色显示器取代原来的单色阴极射线显示器(CRT)。为适应北欧多山崎岖的地形,加装了微波自动降落系统。

  但是,这所有的一切都建立在F-16这一小型三代机的平台上,不要说与歼20这样的大型四代机相比,即便歼-11等大型三代机的重大改型相比,该机仍然处在下风,毕竟许多物理特性已无法改变。就算F-16V与歼20的雷达性能接近,但拥有隐身性能的歼20会很难被发现,因此歼20在数百公里外就可用导弹对F-16V先发动攻击,加上解放军的预警机等先进的探测系统,所以台湾军方的F-16V恐怕在这个领域会处于下风。(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