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搭载大编队歼15演练 背后还隐藏一秘密武器

2017年01月22日 13: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从2016年底到2017年初,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编队跨越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四大海域,开展了一系列的综合演练,再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辽宁舰实施的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歼15空中伙伴加油试验、舰载机夜间起降等演练,表明中国海军在航母和舰载机的作战运用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演习中,辽宁舰创纪录地在飞行甲板上搭载了13架歼15舰载机。其实,排满甲板停机区的歼15不仅是看起来威武,背后还隐藏着航母的软性战斗力,也预示着新的“弯道超车”机会。

岁末年初,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跨越四大海区展开系列综合演练 摄影:蒲海洋

  作为航空母舰最重要的打击力量,舰载机的出动架次直接关系到航母编队的战斗力。而影响舰载机出动的因素,除了起降方式外,飞行甲板规划和调度管理也是一项重要内容。为完成起飞降落、油弹补给及检修保养,舰载机需要在飞行甲板的不同区域以及甲板和机库之间频繁地进行调运作业。13架歼15重型舰载机加上少量的直升机同时上舰,表明中国海军已经开始演练复杂条件下飞行甲板规划作业与调度管理。

 航行中的辽宁舰,飞行甲板上可见13架歼15与一架直8

  在航母的特殊环境下,要充分利用有限的调运设施资源实现舰载机快速有序的调运,保障作战训练任务顺利完成,此时需借助一件秘密武器。

  航母甲板面积有限,要想有效地进行飞行甲板的各项作业规划,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航母飞行甲板的管理调度人员开始在一块标示着飞行甲板图形的桌板上移动飞机模型,以帮助完成复杂的飞行甲板作业。这种桌板工具就是飞行甲板调度、规划的秘密武器,它有个有趣的称呼——“显灵板”(Ouija Board)。

  作为飞行甲板作业管理工具,显灵板其实更像是在航母上玩“华容道”游戏

  显灵板也称占灵板,是古代的巫师在求神问鬼的过程中借助的一种工具,一般为印有图案的板状物体 。在巫师的使用下这种东西具有了神秘性,不少人将其作为与亲人灵魂进行沟通的手段。后来,这种巫师工具又被发展成一种儿童成长智力玩具,具有很强的市场影响力。当航母的桌板调度工具出现后,人们很自然地就将它命名为显灵板了。

  显灵板的使用方法比较简单,调度人员像下棋一样对甲板上的飞机移动反复进行权衡,可以直观地进行作业规划。这个过程,其实更像玩“华容道”游戏。做出甲板上移动飞机的指令后,再通过话筒向甲板上传递移动命令,以确定飞机停放的位置。用简单的工具管理复杂的作业过程,就要求调度人员具备很强的能力,因此需要长时间的实践工作培养和经验积累。有观点认为中国航母形成战斗力至少需要5~10年,这也是原因之一。

 现代化航母的运行管理涉及到大量的信息,由此促使了人工显灵板向电子化的方向发展

  随着技术的进步,中国海军有望缩短这一经验积累的过程。

  美国海军最新的福特级航母,采用了基于“航空数据管理和控制系统”(ADMACS)的电子显灵板,为航母飞行甲板综合管理带来了一场信息革命。

 信息管理系统可以为电子显灵板提供包括飞行甲板在内的更多战位的综合信息,能够更好地帮助管理人员决策

  “航空数据管理和控制系统”是一种用于航空母舰飞行甲板运作的战术实时数据管理系统。借助舰上各处布置的位置信息传感器,该系统的管理内容不仅是飞行甲板及空中舰载机飞行的情况,还包括机库中飞机的移动和弹药库备弹过程及弹药升降机运行情况。基于该系统的电子显灵板不仅仅是显示界面的升级,在运行时综合考虑到飞机升降机、武器装载升降机、弹射装置、拦阻装置的状态和运行特点,再结合飞机在甲板上的整个作业情况做出决策,可以很好地解决人工显灵板无法帮助管理调度人员进行辅助决策的弊端。

  电子显灵板可直接显示飞机的位置、发动机状态等信息,还能反映起飞区、着舰区及飞机升降机等位置的运行情况

  依托先进信息管理系统的航母电子显灵板,为中国航母战斗力成长,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根据辽宁舰的实际运行经验并参照国外的成熟技术,中国海军可以编制模拟作业运行程序,通过仿真模拟与实际运行相结合,不断调整以获得最佳运行模式,并据此开发自己的电子显灵板来管理航母各战位的信息,以便为管理决策者提供更佳的解决办法,减少决策时间。通过信息自动化的管理和对关键系统的控制,提高航母不同区域间物体的移动效率,减少无效作业量。

  在航母运作经验的积累上,也可采用“两条腿走路的方法”:除了在各种演练中获取实际运作经验外,还可以借助VR技术开发专用的模拟器,让相关管理/指挥人员更快地积累经验。

 辽宁舰忙碌的飞行甲板 摄影:蒲海洋

  由此,信息化的飞行甲板管理运行系统加上更快的经验积累速度,可以让中国航母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理想的飞行甲板作业运行状态,更早地形成战斗力。(作者署名:航空世界)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