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航母为啥敢说不怕中国反舰弹道导弹?答案在此

2017年01月22日 17: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在中国周边正积极部署反导系统,同时拉上日本一起干。现在,美日已经构建起了以搭载标准3导弹的海基“宙斯盾”舰、陆基“爱国者”3导弹为核心的反导网络。此外,美国还在日本部署了AN/TPY-2反导探测雷达,很快还将在韩国部署该型雷达。这就意味着未来美军随时可将萨德导弹部署到东北亚,构成更加严密的反导网络。

  美军和日本“宙斯盾”舰现在装备的标准3 Block1A最大射高在160公里,最大射程700公里,末端关机速度3000米/秒,可拦截射程1000-30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美军最近两年改装的“宙斯盾”舰则陆续装备标准3 Block1B导弹,其采用了双色红外导引头、可调推力系统和信号处理系统,可拦截射程3000-5000公里的弹道导弹。美日正在合作研制的标准3 Block2A/B则将最大射程增加到2500公里,末端关机速度增到4500米/秒,可拦截5500公里以上的远程弹道导弹。

  尽管从美国公布的标准-3系列导弹的性能指标看,尚不足以拦截洲际弹道导弹,但这可能是美国担心引起俄罗斯和中国的强烈反应而有意降低标准3系列的拦截能力。如果美日将“宙斯盾”舰部署到中国近海,那么即使是现役的标准3 Block1A也能对中国从东北到东南部署的纵深地带发射的洲际导弹实施上升段拦截。如果未来美日“宙斯盾”舰全部换装标准3 Block2A/B,则可在中国近海拦截中国腹地甚至西部发射的洲际弹道导弹。

  按照美军计划,到2019年将在亚太地区部署16艘装备标准3导弹的“宙斯盾”舰。如果加上日本的4艘金刚级和未来改装的2艘爱宕级,那么美日在亚太具备反导能力的“宙斯盾”建总数将达到22艘。萨德是美国研制的陆基末段高空反导系统,射高40-150公里,最大射程200公里,可拦截射程1000-3000公里的中程弹道导弹;“爱国者”3是陆基末段低空反导系统,射高24公里,最大射程40公里,主要拦截射程300-1000公里的近程弹道导弹。

  不难看出,美日的反导网络给中国的弹道导弹构成了严重威胁,特别是美国如果在日本部署以及日本引进萨德导弹,则美日在东北亚针对中国最强的中程弹道导弹将构建起两层拦截火力,这将大大削弱中国弹道导弹的突击能力。不过,面对美日的反导网络,中国也不是无法应对。反导系统对于预警、指挥和控制要求更高,而这些环节任何一环出问题,都可能导致反导作战失败。

  因此,中国可以用攻击节点的方式来打掉美日身边的反导体系“眼睛”,例如TPY-2雷达。虽然这种雷达可机动部署,但其毕竟体积很大,撤收和机动比较慢,因此打掉它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对于“宙斯盾”舰,中国海军现在大力发展的近海防御能力已经能够遏制其到家门口对我弹道导弹实施拦截。而随着中国航母编队力量的增强,未来还可将美日的“宙斯盾”舰进一步向外逼。此外,中国必然会继续提高弹道导弹的隐蔽发射能力和突防能力,急剧增加美日反导系统的拦截难度。特别是094型战略核潜艇可以借助海水掩护,在水下机动发射战略导弹,更是让美日的反导网络无从拦截。(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