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报告谈如何赢得空中优势 提及中国一武器威胁

2017年01月22日 16: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美国空军发布了《2030年空中优势飞行计划(脱密版)》,该文件概括分析了2030年前后美国空军可能面临的空中作战环境,简要介绍了该文件的出台过程、研究内容、思路与结论,没有透露其他更多内容。不过,结合近年来美国空军发布的有关文件,可以大致判断其未来赢得空中优势的一些思路。

  挑战:传统与非传统威胁

  空中优势是描述空中作战的一种态势,是夺取制空权的基础,也是支撑联合作战的基本要求。美国空军认为,如果己方的作战行动不受敌方空中力量的影响和干涉,就意味着己方赢得了空中优势。

  美国空军认识到无论是消灭地面威胁、保障空中力量地面安全,还是共同应对空中威胁、减轻空中力量作战压力等方面,美国陆军和海军都大有作为。

  2030年前后,随着技术发展、先进武器扩散和某些大国崛起,美国空军认为自己的空中优势可能受到两个方面的威胁。

  一是传统武器系统持续发展和不断扩散。这包括用于空空作战和地空作战的各类武器系统,如先进制空战斗机、各类传感器、空空导弹、地空导弹等。为应对中俄等国持续提升“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美国空军提出了“穿透型制空”概念,要求作战飞机能够进入由敌方制空作战飞机和地面防空系统严密防卫的空域中实施制空作战。

  二是非传统领域技术的进步和能力提升。这包括来自或指向太空的威胁(指威胁美国在太空的资产)、来自或指向网络的威胁,以及高超声速武器、隐身巡航导弹发展和传统弹道导弹扩散所带来的威胁。美国空军相关文件提到,中俄两国都加快了高超声速武器的研制步伐,中国还组建了专门从事太空、网络作战的战略支援部队。

  上述威胁呈现多源、广谱、涌现和不确定性等特点:多源,是指威胁来源的多样化,覆盖陆、海、空、天、电多个作战领域;广谱,是指威胁影响的广泛性,即威胁包线覆盖的速度、高度、距离等指标的范围都不断扩大;涌现,是指在网络技术、系统技术的推动下,上述威胁相互叠加,呈现出明显的涌现效应(指“1+1>2”的情况);不确定性,是指上述威胁发生的时间、地点、方式等难以有效预测。美国空军认为,面对上述急剧变化,加之现有作战手段日趋老化、机队规模不断缩水、装备研制采购模式呆板僵化,他们越来越难以在激烈对抗的环境中有效应对威胁,越来越难以全面提供联合作战所必须的空中优势能力。因此,美国空军必须打破传统,寻求足以对抗未来威胁的新的发展策略。

  对策:联合作战,跨域协同

  面对上述威胁,美国空军深感独木难支,因而转向联合作战、跨域协同。

  联合作战的前提是各军兵种互有优长,基础是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途径是通过统一指挥使各军兵种在作战行动中扬长避短、相互支援,形成“1+1>2”的涌现效应。美国空军条令AFM1-1《美国空军航空航天基本理论》指出:“速度快、航程远、灵活性大和多用性强,是航空航天力量的突出属性。这些属性的结合,奠定了航空航天力量运用思想的基础。”然而,“飞机依赖地面保障,无论其空中性能多么优越,都必须返回地面补充燃料、弹药,轮换人员和进行维修保障。”这种对地面保障的依赖性可能会制约飞机的天然优势。美国空军基本条令AFDD1指出:“空中力量在地面最易遭到攻击,空军基地的防护是空中力量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随着联合作战实践与认识的深化,美国空军越来越认识到无论是消灭地面威胁、保障空中力量地面安全,还是共同应对空中威胁、减轻空中力量作战压力等方面,美国陆军和海军都大有作为。

  美国空军的下一代远程打击力量采用了系统家族的概念,下一代隐身轰炸机只是家族中的一型装备。

  跨域协同,源自美国2012年1月17日颁布的《联合作战介入概念》1.0版,体现了对联合作战的新认识,也标志着联合作战进入了更高级的发展阶段。跨域协同,强调不同领域作战行动之间的关联性和作战效果的一致性,要求在不同领域多种能力的运用形成互补,而不是简单叠加。通过互补增效,可在多个领域建立优势,获得行动自由,为联合力量完成任务提供支撑。例如,利用空中力量摧毁反舰武器、利用海上力量瘫痪防空武器、利用地面部队压制敌方在地面上的防空力量、利用网络行动攻击太空系统等。

  为了谋求未来空中优势,“联合作战、跨域协同”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

  一是促进军种间不同作战力量的跨域协同。早在2003年发布的《美国空军转型计划(飞行路线图)》中,美国空军就探讨了在联合作战中为其他军种提供能力支持和其他军种为美国空军提供能力支持的可能。在《2030年空中优势飞行计划(脱密版)》中更是明确指出:“空军规划中2030年的部队结构可能无法战胜对手,对此没有单一装备解决方案,需要通过更敏捷的采办程序发展多域解决方案,形成能够跨域(空、天、网)运用的能力簇,并将它们与电子环境、地面/水面能力聚合。”

  二是推进军种内不同作战能力的跨域协同。空中优势,是一个范围宽泛的能力集合,既可以制空于空,也可以制空于地,还可以制空于天、制空于网。正如美国空军负责战略规划与需求的副参谋长詹姆·斯霍姆斯中将总结的那样:“美国空军将‘空中优势’视为核心能力,它需要空战、全球打击、压制敌防空、情报监视侦察、赛博空间、空间/空中机动、后勤和基地等能力支持,从而为美军提供空中和空间行动自由、在敌方领土作战、介入全球公域、支持伙伴与盟友和国土防御等作战能力。” 

  手段:系统家族 体系对抗

  与联合作战、跨域协同相对应,在发展未来空战手段上,美国空军也摈弃了“下一代”单一平台的传统理念,“系统家族”成为新的选择。

  系统家族,始见于美国空军下一代远程打击系统项目。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轰炸机项目的发展屡经波折。2010年,美国空军提出下一代远程打击系统项目,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安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从不对称战争到大规模常规作战的各种军事行动的准备,从而要求下一代远程打击系统的打击范围能够涵盖游击队皮卡车、暴恐分子藏身的城市建筑物、先进防空系统、机动导弹发射车以及深埋地下的核设施等“一切能够想象到的敌方目标”。显然,单一的轰炸机平台难以满足这些要求,由此提出了“系统家族”的发展概念,设想下一代远程打击系统不是某种单一型号的轰炸机,而是一个有人/无人组合、战略/战术打击兼顾、现役/新研结合、覆盖侦察、指挥控制、打击、评估等各环节的复杂“系统家族”。

  当前,空中作战也面临类似情况。美国空军认为,为了对抗新兴大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获取空中优势,支援联合作战行动,空军需要在空、天、网各域发展一系列能力簇——不能指望用单一的‘杀手锏’装备解决问题。”美国空军副参谋长霍姆斯中将进一步指出:“高度网络化并依靠空中的‘系统之系统(或称体系)’将是对敌保持优势的方式”。对于赢得未来空中优势的“系统家族”,目前美国空军仅有简述——“可能包括某种下一代隐身战斗机,它将与F-22和F-35并肩作战并最终取代它们;还可能包括新兴的‘武器库飞机’概念,它是塞满炸弹的‘空中炸弹卡车’,多架充当传感器的飞机将为它提供目标指示”。考虑到“大型‘武器库飞机’面对先进防空系统的生存力可能不是太好,因此将把它降级为在某个目标区域外围使用的防区外武器平台;小型‘武器库飞机’有可能采用‘防区内进攻性防空作战’模式,为F-22、F-35战斗机等搭载额外的武器。”

  形态:集成与分布并存

  集成,是工业化时代流水线生产的重要特征。随着技术进步,产品的集成度会越来越高。迄今为止,航空武器装备的发展一直沿袭集成模式。未来,部分航空武器装备仍将沿用这一模式。所谓集成,就是将零部件、元器件、子系统等汇集在一起,形成新的更高级的有机整体。飞机与空战武器集成,形成了战斗机;飞机与空面打击武器集成,形成了轰炸机、攻击机;飞机与空中侦察设备集成,形成了侦察机;飞机与预警雷达、指挥控制系统集成,形成了空中预警指挥机等。凡此种种,航空武器装备的创新历程也是其集成度不断提高的发展历程。

  分布式结构,是一种尚在孕育中的武器装备的构型模式,源于美国空军《技术地平线——2010—2030年间空军科学技术构想》。所谓分布式结构,是指将原有功能系统拆分为若干物理分离、结构相对简单、功能相对专一的子系统,通过信息互通,保持或增强原有功能。分布式结构的最大好处是通过结合拆分和冗余技术,在降低研制、使用费用与风险的同时,还具有远远超过传统武器装备的战场生存力。目前,航空武器装备采用分布式结构主要面临两大技术难题。一是通信问题,即如何在强对抗环境下保证子系统间通信的有效带宽、实时性和抗干扰等。二是自主协同控制问题,如何保证物理分离的各子系统围绕作战任务,在作战空间实现有效协同。近年来,美国对分布式结构及其作战运用问题开展了大量研究,如美国海军2015年开展的“分布式作战概念”研究,美国国防预研局(DARPA)2016年开展的“小精灵”项目研究,美国空军2016年发布的《2016—2036年小型无人机系统飞行规划》等。

  分布式结构有望在小型无人机系统中首先获得运用,并将由此拉开空中作战新一轮革命的序幕。近年来,随着无人机热潮的兴起,无人机的类型不断增多、机队规模不断扩大、运用领域也不断拓展,但是除了更多地替代有人机并沿袭有人机的作战使用方式外,空中作战的革命性变化并没有到来。究其原因,只有创新性武器而没有创新性使用方式,革命当然不会到来。例如,坦克用于防守没有引发革命,只有将其用于进攻,将快速推进的坦克与摩托化步兵、摩托化炮兵和俯冲式轰炸机结合在一起,才产生了“闪电战”模式,无人机的发展也必将如此。随着分布式结构走向实用,无人机集群作战和有人/无人飞机协同作战有望成为现实,空中作战的新一轮革命有望到来,美国空军正在为此努力。这一努力是否奏效,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署名:国际航空 微信号 interav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版权声明:原文刊载于《国际航空》2017年第1期。欢迎分享,请注明出处。

 

《国际航空》2017年开始订阅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