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巡航传递明确信号 战力不如美军却另有杀手锏

2017年01月22日 14: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航母这次远海训练 各项目标都达到了预期 是一次相当成功的远海训练

  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舰编队在2017年1月13日,成功完成了跨越四大海域,为其20多天的远海训练后,返回青岛港。这次训练的意义非比寻常,首度进入到西太海域,同时在短时间完成了一次“跑马圈地”一般的巡航训练任务,传递了非常明确的讯号:只要中国需要,中国的航母战斗群可以出现在周边任何需要的位置。尤其是在这期间,美国的核动力航母战斗群“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在1月5日驶离圣迭戈母港,开赴西太,使得中美两国海军航母战斗群有可能在西太遭遇。可以说,这次中国海军航母这次远海训练还是引起了各方极大的关注,周边无不关注辽宁舰的一举一动,甚至连美国海军都想来硬碰硬的试试成色,可见仅仅一艘航母的实际威慑力到底有多大。

  中国航母的战斗力实际上并不及美军 但是中国海军并不惧怕美军

 巡航一圈 传递了一个非常明确的讯号

  当然,最终的中美双方的航母并未在大洋上实际碰面。但是中国海军的军事专家李姓少将在接受中国纸面媒体的采访时,明确表态:“中美航母正面相遇,我们并不惧怕美军,中国拥有主场优势。”诚然,对比美国动辄十万吨级的核动力航空母舰,中国的“辽宁”号航母个头上还是更小,这次可以看到的舰载战机的数量最多时也就13架;对比来看,仍然处于初期实践航空母舰作战理论的阶段。而美军操练现代化航母的时间超过了60年,积累丰富经验和实战基础,更是全球无人能力。所以论现在的战斗力,刚刚进入航母世界的中国,对比正在巅峰时期的美国航母,确实有差距。但是,中国海军并不惧怕美军,相反早在航母训练初期,中美的实质交锋已经开始了。

中国海军航母现在的战斗力可能不及美军 不过不用着急

  早在2013年年的时候,中国海军的辽宁号航母第一次进行远海训练时,美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考彭斯“号就曾试图近距离抵近辽宁号航母,结果被中国的护航舰艇强行驱离。这已经足以说明,在面对面、硬碰硬的条件下,中国海军仍然可以对美军予以坚决还击,更何况2016到2017年这次远海训练,还是在实战背景条件进行的,中国自然更不惧怕美国航母战斗群了。

  中美海军现在硬碰硬谁能占上风?先抗得过120枚东风21D反舰导弹再说

这次远海训练是在“实战”背景下实施的 安排了不少对抗环节

  所谓“实战背景”,就不是简单的一艘航母配合几艘舰艇进行远海编队训练那么简单。尤其是现代航母之间的作战,首要目标就是击沉对方的航母,掌握对海区的控制权。因此,中国为了配合这一实战化背景,在辽宁舰远海训练期间,多架次“飞豹”战斗轰炸机就曾飞临辽宁舰训练海域进行海空对抗演习。同时起飞的还有苏-30和歼-11战斗机以及空中预警机等其他机型,就是要模拟实战条件下的海空对抗环境。这还仅仅是看的着,其实在千里之外还有看不到的力量在活动,那就是中国的火箭军。

 东风-21D不仅仅单枚技术给力 多枚齐射场景更是惊人 而且还是在千里之外更具备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的效果

  根据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网站《弹道大话》的一文中描述,中国的东风-21D反舰导弹导弹具备极强反航母作战能力。这也是中国现在正在着力打造的“区域/拒止”战略核心打击能力的重要一环。在中国完善了天基预警系统和远程雷达跟踪体系后,3000公里外的航母都在东风-21D反舰导弹的打击范围内。尤其是根据美国国防部的距离报告称,中国有10个装备东风-21系列导弹的发射旅,每个旅仅仅第一个波次就能发射12发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这就是首个波次120发。如果按照3枚东风-21D照顾一艘军舰的计算,这就是40艘的规模,已经足以打击2个常规航母战斗群了。在随后的30到45分钟内,第二个波次也会快速准备好,所以很难有航母能够在这样的打击密度中生存下来。并且,由于美军航母的作战半径大约在1300到1500公里左右,根本够不着这些东风-21D反舰导弹的发射车,因此美军航母只能被动挨打。在当前的拦截手段面前,如此高密度的饱和远程打击,就算十万吨的航母硬抗也未必扛得住。

 美国媒体绘制的东风-21D射程图 可以看到这次训练完全都在东风-21D的射程范围内

  而这次中国航母的远海训练,也正好恰逢火箭军的新年系列拉动演练时期,双方时间窗口上有重合,这也突显了体系作战的思路。毕竟这次辽宁舰的远海训练,活动范围并没有脱离东风-21D反舰导弹的射程,也就是说无论有任何人想要对辽宁舰指手画脚,等来的只有从天而降的导弹雨,连战机面对面交锋的机会都未必会有。(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