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056护卫舰又现最新改进型 舰艏安装新设备

2017年01月22日 11: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高速航行中的056型 拍摄:巡海

  1月18日,056型导弹护卫舰鄂州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福建某军港举行,标志着该舰正式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担负起守卫祖国万里海疆的神圣使命。

  在已经批量入列的31艘056型中,随着使用中出现的不足和任务使命的不同,该型舰先后进行了多处改进变化,比如最早下水状态的两艘艏舷墙形状的改变、烟囱的改变;为增强反潜任务而出现的056A型舰;针对视野不足又增高的舰桥和桅杆等。而在2016年底,服役近3年的583上饶舰,艏部水线处有了新的变化-- 安装了首压浪条!

 583上饶舰新出现的压浪条

  056型的船体设计比较特殊,舰艏为深V字船型,后面到前船楼下方就有明显的折线,其后舰底吃水骤降;此种设计是针对高速航行时,船体能一定程度地被抬升,进而降低吃水面积而减少阻力。056的深V字船型适航性能较佳而且利于快速航行,这也是为什么早期官方称呼其为“高速护卫舰”的原因。

  但是,为了降低舰艇重心,除了后部刻意升高的直升机起降甲板,该型干舷和上层建筑均较为低矮,在恶劣海况下高速航行时,首部兴波和飞溅明显。针对此种情况,在583舰上安装压浪条,可以尝试能否使舰艏兴波和飞溅得到改善、在某种情况下可否降低阻力提高航速。

 没有安装压浪条前,恶劣海况下首部上浪严重

  高速排水型舰艇在高速航行时,有相当的“一片”水层在航行中始终紧贴舰体前进;在安装压浪条后,首部兴波几乎可以全被压制,水流只从压浪条下表面向两侧喷射,形成的波浪高度明显降低,紧贴舰体的“水片”全部消失,压浪条以上的船体表面根本不与水相接触。压浪条的减阻作用主要在于压抑首波和飞溅,并对航态有调节作用,从而使剩余阻力有很大的下降。

  安装压浪条后,水流从压浪条下向两侧喷射

  首压浪条的安装简单、方便,其定位安装要经过测试不同宽度、安装高度、上翘角度等精准数据来提供依据。在此基础上配合尾部的压浪版,可提高阻力收益,扩大首压浪条的使用速度范围,并且可以改善舰艇在波浪中的纵摇和升沉运动,且在波浪中仍能保持提高航速的特性。

  因此,压浪条虽小,却可以通过较低的成本,提升056型在复杂海况下的行动能力!上饶舰目前的测试工作正在进行,其实测效果的好坏,是其余几十艘同型舰是否进行相应改进的核心依据,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