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弹射型航母将问世 正在训练战机飞行员弹射起飞

2017年01月19日 14: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中国海军总医院新闻报道,为满足航母战斗力生成需要,由海军总医院科研团队研发的“舰载机起降加速度试验训练系统”获国防发明专利。同时填补了中国舰载机起降加速度医学试验训练装备技术的空白。

  由于舰载机飞行员在作战时必须连续大强度地执行复杂而危险的任务,航空母舰作为起降平台会随风浪呈六自由度运动,影响飞行员对起降路线的判断,特别是弹射起飞时飞机被赋予极高的加速度;而舰体的自身运动会在舰首处产生向上气流,舰尾处形成较强的尾流,这些均会影响飞行员对飞机的掌控,从而加大了起降的难度。这就对飞行员的技术和身心条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本套“舰载机起降加速度试验训练系统”通过陆上模拟训练平台,能够模拟弹射起飞与阻拦降舰过程中的加速度变化情况和视听觉场景,并同步开展飞行人员动力学响应、生理心理信号、视频监测等信息采集与数据分析,可实现舰载机飞行员在固定翼舰载机弹射起飞和阻拦降落时所受加速度影响的医学试验和训练功能。

  本篇报道,首次证实中国正在用系统的方式训练固定翼舰载机弹射起飞的舰载飞行员。众所周知航母形成战斗力,关键是培训出一批高素质的舰载机飞行员。而培训时间约需三年时间。各国对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极为重视。以美国海军培养舰载机飞行员的程序为例,第一关就是通过陆上模拟起降考核的飞行员,而后才要用教练机在航母上进行初步训练,再使用双座战斗教练机练习实际起降。通常,普通战斗机飞行员要通过500~600小时的飞行训练才能执行战斗任务,而舰载机飞行员不仅要完成这些基本内容,还需要克服航母起降的种种困难,训练时间超过1000小时极长。

  根据现在中国航母培训透露出的消息看,未来中国航母飞行员会经历,从普通飞行学员在陆地的航空兵普通机场进行基本的起飞、降落和空战攻击训练,再到葫芦岛这类模拟的“陆上航母”进行仿海上起降训练,最后到“辽宁舰”演练特别是在陆上进行“舰载机起降加速度试验训练系统”等几个阶段都合格后才会分配到国产的新型弹射航空母舰上服役。这意味着未来不久中国国产弹射型航母也将问世。(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