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打造卫星导航 俄欲借助北斗提升导弹精度

2017年01月19日 10: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俄互相建立地面站 会极大的提升双方导航系统的精度

  根据俄新社在17日采访中国国家航天局驻俄罗斯代表处总发言人称,中国和俄罗斯联合建设的微分控制和检测系统地面站正在建设当中。 这也是中俄联合建设的卫星导航控制系统中,地面部分的关键一环,是中国“北斗”系统和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联合的一个关键节点。中俄互相在各自境内建立3个地面站,主要是为了提升双方导航系统在对方国家的内部的精确导航能力。

 全球四代系统 想挑战GPS 单打独斗几乎办不到 联合是个快速之路 可惜欧洲人太小家子气

  美国的GPS、中国的“北斗”、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洲的“伽利略”被并成为全球四大导航系统,可实质上差距还挺明显的。现在具备全球组网能力的只有GPS和“北斗”,“格洛纳斯”建设是覆盖俄罗斯及远东区域,而“伽利略”系统现在的在轨卫星数量只有18枚,尚不足建成覆盖全球的24颗,更别说跟中国北斗的35颗总数对比。因此,此时中俄联手开始互相建设地面站,也是为了加速自己的全球部署战略。“北斗”和“格洛纳斯”有互补空间,双方采用1:1形式建立地面站,可以保证地面站兼容双方系统,提升各自导航系统的精度。

 左下角为中国北斗在泰国建立的地面站 主要服务覆盖示意图可以看出 俄罗斯在高纬度上有优势

  虽然理论来说,有3颗卫星就能确定你在全球的任何一点的位置。可实质上,现在的问题是由于城市林立和地球本身对并非是个绝对圆,卫星信号的水平未必会达到极高的水准。如果不依靠地面站,GPS的误差可能要到百米级别,有了地面站可以做到15米,要是再辅助手机通讯网络,则可以做到2米以下,逐级精确。而在战时,利用预警机加临时地面站模式,可以做到1米以下,这就突显了地面站的重要性。尤其在卫星覆盖并不全面的位置,地面站起到了相当大的补缺作用。由于GPS是全球最大的卫星定位网络,其在全球的地面站超过了200个!这也是为何现在新型导航系统无法撼动GPS市场老大地位的关键。

 JDAM 这是美军过去20年只要扔炸弹 必然会有的一个家伙 也让GPS的军用市场极大的扩展了

  所以,此时中俄互相建立各位系统地面站,等于在卫星导航领域打造了一个超级大联盟,目标就是反制GPS设置的市场门栏和诸多的围堵策略,更好的服务民用。当然,当你覆盖范围和精度都获得提升后,打遍全球就不再是美军的专利。以俄罗斯现在正在进行的对外作战来看,其卫星武器的制导精度大约在10到50米左右,并不稳定。而如果采用”北斗+格洛纳斯“双制导,可能把精度控制在10米以内,这对于小当量武器尤为重要。

不过 你让中国学会了 你市场还能有吗?

  美军现在宣传的SDB小直径炸弹技术,最主要也是利用高精度实现准确杀伤。这比之前的JDAM(联合制导攻击武器)再获得一个新层次的提高。JDAM技术,就是利用常规炸弹和美军定制的独家卫星等制导模块组合后的产品,现在至少已经打出10万枚。按照美军2000年时候订货清单,美国空/海军总共订购74000颗JDAM制导炸弹,总资金20亿美元!这个市场可谓相当庞大,现在美国的盟友们都必须需要采购美军JDAM武器来实现精确打击,这其实让美军赚翻了!甚至美军还利用“JDAM效应”来限制盟友们的攻击行动,比如沙特就被美军限制购买精确制导武器,可见市场这个东西,谁掌握了制造权,谁就牢牢把握了一切。

 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加无人机 采用美军的JDAM模式 绝对不愁市场!

  因此,中国“北斗”除了在民用市场进行深耕细作以外,还要进一步挖掘武器市场。好在,中国现在已经学会了美军这招,并灵活应用起来,以后不愁卖不掉。中国的无人机正在热卖,而且,中国还在帮助采购无人机的国家,组件自己的制导武器组装线,积极整合中国的精确制导组件到其采购国空军的战斗机上。这一做法的好处,可以进一步推广中国的“北斗”制导系统,拓宽市场。而且中国的制导武器系统是类似于美军推广的JDAM改进套件,改装炸弹的尾翼,加装“北斗+GPS”的复合制导插件,100公斤级的炸弹破坏半径可达50米,射程15到80公里。不仅仅可以由无人机挂载,有人驾驶飞机也可以挂载。并且中国还有“激光+北斗”导航插件,这样命中的精度CEP高达3米! 同时中国还在出售增程折叠弹翼,这也可以使得制导炸弹的飞行距离可达100公里,具备对敌方防区外精确打击的能力。

  俄罗斯也想借助北斗产业链条,提升自己500公斤的超大炸弹以及看起来就很俄罗斯化的手持机。

  正因为看到了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的成绩,俄罗斯才会主动要求加入中国的“北斗”组网建设,一方面是加速自己的“格洛纳斯”系统,其他方面也是借助中国“北斗”导航系统的产业链条,提升自己的武器装备。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近些年来在小直径武器和无人机察打一体弹药上都没有显著突破,借此机会使用中国“北斗”成熟弹药,可以快速形成战斗力。中俄在这一领域联手,有助于加速打破美军GPS在这一领域主导地位,实现打遍全球不求人的目标;同时,还可以反向补给民用市场,加速挤占GPS市场份额。(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