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否需引进俄地效飞行器 性能远不如蛟龙600

2017年01月19日 16: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前,有新闻称中国正在与俄罗斯洽谈A-050型地效飞行器的引进。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很低,倒不是地效飞行器这种技术本身先进而敏感,恰恰相反,这是一种基本没什么用的东西,并没有引进价值,尤其是国内已经开发了蛟龙600水上飞机的情况下。

  一:什么是地效飞行器?

  地效飞行器的理论核心,在于地效这种特殊的现象:当飞机飞的特别贴近地面时,它的升力会突然变得比正常情况下要大很多。根据一般的规律来说,要利用地效带来的额外升力,飞行器的飞行高度不能超过机翼长度的一半。

A-050型地效飞行器

  而地效飞行器,就是利用这种原理开发的变种水上飞机。和正统的水上飞机相比,它放弃了在高空飞行的能力,采用了更短、面积也更小的翅膀,更低的动力(发动机低成本、低油耗),并获得了较大的载重和航程能力。

买A-050还不如买别200实在

  当然,从理论上说,地效飞行器可以分为三个等级:A类,始终在地效区(常见标准是1-6米)飞行;B类,短时间能飞到几十米、甚至不超过150米的高度;C类,能在150米以上飞行。允许的飞行高度越高,意味着地效飞行器在机翼升力、动力功率等方面的指标越高,越接近真正的水上飞机。到了C类级别时,所谓的地效飞行器和水上飞机已经没有大的区别了。

  二:为什么地效飞行器至今都只能被当成玩具?

  即使苏联时代曾经投入巨资研制,甚至造出了“里海怪物”这样的重型验证机种,地效飞行器在全世界范围内从未真正的担负起什么实用化的职责过。这其中最为核心的原因只有一个:飞行高度太低,使它能适应的气象条件极差,只能在小内陆湖这样风平浪静的地方使用。

 里海怪物也就是在风平浪静的里海里才能生存

  很多吹嘘地效飞行器的文章,都声称它不畏惧大浪,即使是恶劣海况也能随时停下来。实际上恰恰相反,地效飞行器的高飞行速度(可以达到350-450公里/小时)使它一旦碰上水浪的撞击、尤其是水浪里夹杂物体(比如大块的浮冰)的时候,轻质飞行器结构会遭到毁灭性的破坏。而所谓随时能停下来的优势就更可笑了,在恶劣海况里停下来之后能干什么,除了等死?

  实际上,水上飞机所有要付出的代价(重量、阻力、成本)——水密隔舱、水密门、防腐蚀、为了抵御水浪和异物撞击而特别加强(但也只在200公里/小时以内,再高了代价极大,不具备可行性)的机身结构,地效飞行器全都不会少。而水上飞机可以通过高空飞行,避开恶劣气象的能力,地效飞行器却彻底的不具备。

  三:中国已有蛟龙600水上飞机,实用性远超地效飞行器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现在在全世界范围以内,仍然有很多水上飞机在投入实用——尤其是日本的US-2等型号,还负担着巡逻和反潜等军事任务。我国虽然目前旧有的水轰五飞机早已不堪使用,但是新一代蛟龙600水上飞机投入研制已经有相当时间了;在今年的7月,蛟龙600已经完成机身的对接、下架,开始全面进入总装阶段。

 完成机身对接的蛟龙600
蛟龙600

  蛟龙600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水陆飞机,最大起飞重量达到53.5吨,航程超过5000公里,其消防型号能在20秒内汲取12吨水,最大速度可达550公里/小时。而A-050型地效飞行器航程也是5000公里,最大起飞重量比蛟龙600还略高,但载重仅有五吨,速度最高不超过450公里/小时,各方面性能上都完全处于劣势,毫无实用意义。(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