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歼15舰载机雨雾天气中完成在辽宁舰盲降

2017年01月19日 14: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微信公众号(binggongkeji)

 图注:训练中的“辽宁”号航母编队

  1月18日,央视在报道“辽宁”号航母跨海区训练时,提到歼-15舰载机在雨雾中完成了盲降,这意味着“辽宁”号航母距离形成全天候作战能力不远了。

  大家都知道,对舰载机来说,最难的就是着舰,不管你舰载机的性能有多先进,飞行员的技术有多么高杆,不能安全落到航母上,则一切休提。

  那比着舰更难的是什么?是夜间着舰。谁让人类进化出来的习惯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夜间活动天然受限,视野不佳只是其中的一项而已,所以能完成夜间着舰的飞行员,才是合格的舰载机飞行员。

 图注:辽宁号航母夜间训练

  但你知道比夜间着舰还难的是什么吗?那就是雾降。夜间虽然会削弱飞行员对周边环境的掌握,但暗夜环境其实增强了光学助降系统的作用距离和效果。雨雾天气就真的麻烦了,想想你雾天开车走高速什么感觉,再乘以十,估计就是飞行员此时的感受。不光视野受限,看不清周边环境,海天线模糊一团,也没有个参照物,最重要的是光学助降系统发出的光线被雨雾遮挡,飞行员看不到,只能靠仪表和自己的经验来完成降落,也就是俗称的“盲降”。

 图注:正进行飞行前检查的歼-15舰载机,准备实施夜间训练

  什么是盲降

  所谓盲降,其实就是仪表着陆。飞机降落时需要对准跑道以一个下降梯度下降,如果天气好,飞行员可以目视地表参照物,自己掌握下降梯度和方向。如果是雨雾天气,无法目视判断,就需要引导设备进行航向和下滑道指引。飞行员以此为参考,对照座舱显示器屏幕上的移动光标来调整飞机的下滑轨迹。竖线光标在中间时表示你对准跑道,光标在右边说明你飞到左边了,反之亦然;横线光标在中间时说明你处在正常的下滑轨迹,光标在上面说明你飞低了,反之亦然。

  听起来似乎很简单,偏左了我就往右移,偏右了我就往左移,但别忘了此时飞机的速度,更别忘了航母可不是机场跑道那样又大又宽还是静止的,降落时机差个几秒都没啥问题。航母可是动态的,遇到恶劣天气,上下起伏、左右摇晃个几度都是寻常,可能飞行员在看到甲板时,就要决断是着舰还是复飞了,这个窗口只有零点几秒。

  图注:光学助降系统在夜间效果不错,但遇到雨雾天气就抓瞎了

  所以说,盲降堪称舰载机飞行员的终极考验,只有通过这个考验,才能说飞行员具备了全天候作战能力。而歼-15此次顺利盲降,再联系到前段时间报道的夜间起降训练,说明“辽宁”舰的作战训练已进入到最高阶段,离形成全天候作战能力不远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