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或已使用智能蒙皮技术 可部分改变机身形状

2017年01月19日 11:2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20战斗机自2016年第十一届珠海航展首次公开亮相之后,其一举一动都备受外界关注。日前,网上出现了新的歼20飞行照片,可以看到歼20的DSI进气口的鼓包似乎凹了进去。这是怎么回事涅?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歼20采用了先进的智能蒙皮技术。

  智能蒙皮是1985年由美国空军提出的一项关键性航空技术,就是在航空器构件和蒙皮内植入智能结构,包括探测元件(传感器)、微处理控制系统(信号处理器)、驱动元件(微制动器)和互连线路等,形成飞行器的神经网络,不仅能对感知自身的物理状况(如疼痛),而且能对外部环境(如视觉、味觉、声音)保持敏感,从而赋予材料、构件乃至整个飞行器体内自检测、自监控、自校正、自适应以及记忆、思维、判断和反应等功能,不仅可以快速灵活地实现飞行器的滚转、俯仰和偏航等动作,还有可能替代传统的刚性操作面控制方式,从而极大地提高航空器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智能蒙皮由于采用了光纤技术和传感器技术代替普通电缆连接,所以能够节省航空器的大量内部空间、减轻航空器重量、降低飞行阻力、简化设计方案、减少维修成本。此外,智能蒙皮还可以极大地提高航空器的隐身能力,有效提高航空器的生存能力。智能蒙皮的技术优势如此之大,以致于一些专家赞誉智能蒙皮技术将是引起航空器宏观气动控制技术的突破性变革。

  中国在智能蒙皮技术出现后就予以密切跟踪,国内不少科研机构和大学相继取得了不少成果。例如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晓宏等人在制作了三角形结构的蒙皮波纹板基础上,埋置形状记忆合金并在其中实现了驱动弹性机翼蒙皮的变形;华中科技大学的几位研究者在他们的论文中提到他们研制的一种新材料可以让隐身战斗机的蒙皮吸收不同波段的雷达波。

  美国对于中国在智能蒙皮技术上的进步很是忧虑,担心这些新技术应用到歼20上,将使得歼20在许多技战术性能上赶上甚至超过F-22。而从歼20的DSI进气口鼓包凹进去的情况推测,歼20的技术先进程度很可能超过了外界想象。如果歼20真的应用了智能蒙皮技术,那么就意味着歼20成为一款具有科幻色彩的四代机。(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